EXIM BANK鼓励企业加大海外投资

0

 

泰国中华网11月18日讯    投资外海不但能够增强企业自身的国际竞争力,还能够帮助企业适应国际经贸投资新的格局。

泰国进出口银行(EXIM BANK)行长披施说,该行正在扩大与国外内企业和政府方面的合作,希望以此帮助国内有资源条件的企业先走出去。在不断强大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外,也是在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可能和机会。

他说,泰国企业投资海外市场首先要在资金和竞争力方面准备好。准备的内容包括了产业方面,贸易方面还有国际投资的视野。加大国内和国外投资,特别是东盟国家内的投资,泰国具有地缘方面的优势。不管是文化、社会还是消费者行为方面都有互通性,非常容易理解和明白。

根据世贸组织方面的全球投资和经贸发展报告显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全球投资保持这每年12%的速度增长,而全球贸易方面去年的增幅仅为2.6%,预计今年增幅还会降至1.7%。全球贸易表现估计比全球经济增速还会低,这也是仅15年来首次出现这样的状况。

他说导致该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各国纷纷将生产基地回迁到本国。因为随着科技发展进步,劳工力在制造业中的比重在不断下降,机器取代人的速度在不断加快。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劳动力优势逐步消去,工人薪资不断上涨。还有就是各国采取了更加频发的贸易保护政策和措施,像民粹主义、贸易壁垒以及那些非关税的贸易措施等等。像中国已经调整了经济增长策略,从出口外贸驱动型逐步转为国内消费投资驱动型。

而泰国呢,过去的3年中泰国每年出口同比下滑超过2%,而泰国直接对外投资则保持在每年5%的增速,这与外资对泰直接投资下滑形成了较大的反差。而这也表明泰国企业正加大在海外的投资力度,一方面是增加在境外的生产基地,另一方面也是开拓新的海外市场。可以说,泰国企业对外投资正扮演着推动国家经济增长一股主要力量。

据OECD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海外每投资1美元,将能够创造2美元的出口回报。可以说现今世界投资扮演的角色正成倍增加,而该行也做好了扶持本国企业投资海外的准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