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法禁广告 泰国百亿婴幼儿食品市场面临“地震”

0

泰国中华网11月21日报道    泰国市值超过百亿泰铢的婴幼儿食品市场发生“地震”,因政府在新修订的泰国婴幼儿食品营销监管保护法中规定禁止一切涉及婴幼儿食品的广告和宣传活动。

该法案规定,婴幼儿食品企业特别是奶制品企业将被禁止从事年龄在3周岁以下包括未满1周岁的婴儿在内的产品宣传广告和营销活动。对违法该规定的企业和个人处以最长3年监禁或最高30万泰铢罚款。对于警告后仍未改善的企业每天额外追加10万泰铢的罚款。

泰国婴幼儿食品制造商协会秘书长吉迪玛女医师说,协会对于新修订的“泰国婴幼儿食品营销监管保护法”中涉及的几个主要问题存在异议。

首先是对婴幼儿的年龄界定,按照该新法婴儿界定为出生后到未满12个月之间,而幼儿则是12个月以上3周岁以下的。其次对婴幼儿食品广告进行了更加严格的限制,即不能有任何涉及3周岁以内的包括未满岁的婴幼儿食品广告和营销宣传活动。活动包括研讨会、赞助会议、母婴和销售员培训等。

吉迪玛女医师认为,上述限制措施影响将是多层面的。不仅会影响婴幼儿奶制品企业销售业绩和投资营销计划外,还会影响到与该产业有关的广告行业。该协会6家制造企业都对该法律修订案表示了严重关切。希望国会和政府能够倾听企业的声音。

她认为,新法律还可能会造成消费者无法获取产品准确信息。不仅仅是导致购买到不适合婴幼儿身体健康发育所需的营养品外,还可坑因为婴幼儿个体差异而出现食品安全隐患。因为销售人员不能向消费者就某种婴幼儿食品给予解释说明或者讲解,因为可能他可能因此需要承担3年牢狱或是最高30万泰铢罚款的风险。

对此,泰国婴幼儿食品制造商协会提出3点要求,首先是对该法律限制范围做出更明细的界定。仅限未满周岁的婴儿而不包括年满1周岁的幼儿。因为已经有研究表明可能会对婴儿健康造成影响。其次医生建议的婴幼儿食品不应该在该法律限制范围内。不如那些对奶制品过敏的婴幼儿,或是早产婴幼儿等。最后提议延长企业适应期从之前的公布实施后6个月增加到1年零6个月。

而据泰国广告协会信息来源称,围绕婴幼儿食品的广告年市值在100-120亿泰铢。2015年数据显示,1周岁以上幼儿奶制品年广告市值就超过110亿泰铢,其中奶粉产品占71.62亿泰铢,而UHT奶(常温奶)占42.33亿泰铢。该市场目前仅有4家参与者。

另外,该法律修订案还受到内来自欧美、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等国家的反对,认为这是阻止国外奶制品企业进入泰国市场的保护主义措施。但泰国官方则坚称该法律并无地方保护色彩,对于国内外奶制品企业都是通用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