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十世皇玛哈哇栖拉隆功即位

0

泰国中华网日报12月2日报道  玛哈哇栖拉隆功皇储殿下昨天(1日)晚上19时16分在律实皇宫接受由立法议会主席蓬贝的奏呈,宣布即位,尊为“颂绿帕昭育华玛哈哇栖拉隆功”皇上,为泰国节基王朝十世皇。

当天下午17时左右,玛哈哇栖拉隆功皇上驾临大皇宫,主持先皇升遐50天诵经仪式,之后起驾返回驻跸的律实皇宫安蓬萨坦皇殿,赐见由摄政王炳·廷素拉暖上将以及分别代表国家“三权”的泰国总理巴育上将、泰国立法议会主席蓬贝及泰国最高法院院长维拉蓬。由立法议会主席蓬贝代表全泰国人民的奏呈。

玛哈·哇栖拉隆功皇上谕示:“按照立法议会主席代表全民奏呈,遵循先皇蒲美蓬陛下的御旨,依据《皇室法》有关皇位继承规定,由朕担任泰国君主。朕接受奏呈,以顺先皇聖意,并为全泰人民福祉。”

之后,玛哈哇栖拉隆功皇上在先皇及皇后殿下御像前行礼,并赐见百官。

仪式完成后,国家立法议会主席、总理以及宫务处分别发布公告。宣布玛哈哇栖拉隆功皇上正式即位。巴育总理还表示,依据传统习俗,加冕仪式何时举行,由皇上圣心裁定。

另外,秉·丁素拉暖上将也在皇上宣布即位后自动卸任摄政王职务。

当天,按照泰国佛教僧团安排,全球泰佛教寺庙在立法议会主席宣布皇上即位后同时敲响寺内钟、鼓,向泰国拉玛十世皇祝福。

据泰国政府公报网当天发布的公报显示,玛哈哇栖拉隆功皇上今天(2日)将继续前往大皇宫,赐主持先皇丧礼。活动包括明烛、敬香、礼佛、供僧等。

据悉,威沙努副总理昨天稍早时表示,玛哈哇栖拉隆功皇上即位后,各方应维持安定。民众仍然可以正常前往祭奠先皇。而各主要道路、公务单位、商场等供奉的先皇御像,暂时不会变更,全国如常持孝。他强调,希望民众保持正常生活,静候政府以及宫务处的相关正式公告,也提醒媒体在报道相关新闻时注意用词。

aa8 aa2 a1 aa7 aa89
aa1 aa3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