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正寻求扶持电动和传统汽车产业共存机制

0

泰国中华网12月11日报道   泰国政府正寻求扶持国内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又不影响传统汽车产业发展的双赢机制。传统汽配制造商则担心新政策恐让816家传统汽零配件企业倒闭和30多万工人失业。

在“泰国是否已经准备好迈入电动汽车时代?”的研讨会上,泰国工业部监察员纳拉蓬说,政府对于新汽车技术革命持开放和支持态度。特别是电动汽车产业在泰发展。但在出台扶持政策前,会寻在到一个各方都能够接受和认同的机制,让泰国从传统汽车制造业基地新电动汽车制造基地转型。

纳拉蓬认为,虽然泰国国内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电动汽车生产线,但纵观全球范围内,泰国也算得上是排名前列表达支持和接纳电动汽车的国家之一。政府也积极和国外电动汽车制造商探讨来泰投资建厂的事宜。相信如果国外的电动汽车企业想要自国外投资设厂,泰国一定是他们首先考虑的国家之一。

他说,汽车产业在泰国经济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看看政府对于经济性轿车的扶持政策和投资优惠就不难看出。在经济型轿车全球市场占率还仅有3-5%时,政府就通过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将泰国打造成为了东南亚的底特律。而目前全球电动汽车市占率还不到1%的时候,政府就已经看到了电动汽车的未来前景,并已经开始和国外企业积极接触,吸引其来泰投资设厂。

但对于当今泰国汽车产业发展,仅仅依靠税收优惠政策已经不足以满足和实现整体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必须寻找一个各方都能够接受的发展机制,再不对传统汽车制造业造成巨大冲击的前提下,又能实现新电动汽车在泰的发展。

泰国汽车产业协会主席塔纳瓦认为,政府不能不顾及传统汽车产业在泰国经济中的作用。刚刚过去的一年泰整车出口超过86.3万辆。泰国汽车零配件制造商协会副秘书长素蓬说,一部传统动力汽车需要的零配件超过3万个,而电动汽车只有不到1500个。如果全面放开电动汽车市场,将恐导致全国2500家中的816家零配件企业倒闭,让全国70多万汽车工作中的30来万失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