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0.25% 泰国国内普遍认为泰影响不大

0

泰国中华网12月15日报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14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也是10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

泰国财政部长表示,美联储这次加息不会对泰国市场带来冲击,因为此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而且泰国的储备金也足够应对加息带来的压力,而且流动性呈顺差,国际贷款率也比较低。

开泰研究中心报告指出,2016年美联储连续在7次维持0.25-0.50%的政策利率不变,并且在点阵图(Dot Plot)上多次逐步降低其对调升政策利率的预期,源于世界经济仍面临高风险,包括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英国退欧问题以及对欧盟银行状况的担忧。

不过,必须承认,近期以来美国经济仍保持着良好的复苏态势,尤其是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已经接近正常水平,成为支持美联储逐步加息的主要因素(以避免未来必须加快加息步伐对经济复苏带来不利影响的压力)。

报告认为,再度呈强劲复苏的美国经济支持美联储调升政策利率。美国总体经济呈大范围持续复苏,除了2016年第三季度经季节调整后的折年季环比经济增长率达到3.2%(比上个季度经季节调整后的折年季环比增长率1.4%大幅提高)外,劳动力市场亦强劲复苏。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非农业部门的月均新增就业岗位为18万个,呈现持续复苏走势,失业率则为4.6%,降至9年多来的最低水平,表明当前的就业已经接近应有水平。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内的美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也实现回升,表明美国经济复苏良好。

对于2017年的趋势,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美联储或再加息1-2次,因世界原油价格回升将导致美国面临通货膨胀率攀升的压力,以及若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兑现竞选时所作的加快实施刺激美国经济措施的承诺,将使美国经济获得更大的推动力。

不过,美联储加息的时机尚存在着不确定性,因为从另一方面看,若外国经济风险攀升,美联储将面临无法明确释出收紧利息信号的情况。

对泰国的影响方面,开泰研认为虽然美国央行或美联储趋向于在2017年持续加息,上述局势可能导致资本从包括泰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流出,但鉴于明年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存在诸多的风险因素,开泰研究中心由此预测美联储将会谨慎选择加息的时机。不过,泰国经济基础尤其是“外部稳定性(External Stability)”指标稳健,以及国内流动性仍保持着较高水平,将有助于减少因投机每次美联储加息时机而引起的资金转移和泰铢币值波动的部分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