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业部:美贸易政策对泰直接风险有限,维持出口增长预期不变

0

泰国中华网2月6日报道    泰国商业部释出的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政策风险评估报告的结果显示,泰国贸易面临的直接风险低于间接风险。尽管美国对中国和墨西哥在内的进口市场实施的严苛关税可能给泰国出口带来机会空间,但商业部仍不改变年初设定的出口2.5-3.5%增幅目标。

泰国商业部商贸政策和战略办公室主任品差娜小姐透露称,商业部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2周内签署的8项行政命令展开的风险评估后报告结果显示,泰国贸易所承受的正面风险压力未出现明显上升,但侧面风险压力则值得关注。

言下之意,不管是美国跳出TPP的决定,还是针对拥有巨大贸易逆差国的惩罚性关税调整,对泰国出口贸易带来直接风险影响很有限。即便出现,估计也是下半年的事情。泰国在美国对外贸易总额排名中仅位列11位,双边贸易顺差额仅120亿美元。因此,泰国不大可能成为美国贸易惩罚性关税调整的主要目标。

即便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最终出台针对中国和墨西哥等拥有巨大贸易逆差国家的惩罚性关税政策,泰国也可能从中受益,填补它们留下的空缺。届时受益的行业具体包括如下,电脑及其配件、电器设备、塑料颗粒、钢材、珠宝首饰、冷冻海鲜食品、燃油和能源等。但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作为出口商必须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此外,美国很可能在今年重新检讨泰国在智慧产权保护优先观察国名单(PWL)排名以及特税国待遇(GSP),目前评估的情况看泰国的处境将会比较乐观。因此,商业部决定维持之前出口增2.5-3.5%的预期目标区间。

除此之外,商业部还将会继续关注国际汇率波动、输往中国的原材料以及外资流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