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泰国 中国企业的机会还有哪些?

0

20170209132711

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红利空间逐渐收窄之后,中国的创业企业和投资机构开始将目光转向了海外。东南亚由于人口、地缘优势以及经济发展状况,成为海外布局的重要选择。而泰国作为印尼之后的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吸引中国创投的热门地区。

海外目光的聚焦,让泰国的创业投资活跃度在过去的四年由冷变热。2012年,泰国获得融资的创业企业仅3家,但2016年上半年已经达到71家,创业公司总量也突破2000家。这里面,有不少就是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出海企业。

与此同时,泰国吸引了包括中国资本在内的全世界VC机构的注意。中国互联网巨头在泰国的投资尤其大手笔,其中包括阿里和腾讯。在泰国普遍面临B轮难的困境下,来自中国的产业资本有望收割市场的红利。

  契机

  泰国创投界活跃度攀升

泰国拥有6720万人口,2015年人均GDP接近6000美元,在东南亚仅次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倍于印尼,三倍于越南。2011年,世界银行将泰国的收入等级从中下等级调整为中上等级。

尽管印尼“贵为”东南亚第一大经济体,人口众多,获客成本低。但是印尼人均GDP不高,消费能力有限。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人均GDP高,但是人口太少,新加坡人口500多万,马来西亚3000多万,仅比北京多一些。

经济基础直接决定付费意愿,这对互联网创业尤为重要。

不断增长的网络用户数量也让泰国有更大的潜力。2016年,泰国智能机销量约2200万台,普及率超过60%,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66%,4G用户超1000万,并且还在快速增长。

过去的四年里,泰国的创业投资经历了快速发展。据专注东南亚的行业媒体Camia援引的一份报告,2012年,泰国获得融资的创业企业仅3家,分别是成立于2011年的电子支付公司2C2P和成立于2012年的Ookbee、Anipop;投资泰国的活跃VC或者公司仅有1家,天使投资人2位,加速器1家,没有退出的案例。截至2012年的累计投资总额仅为310万美元。

截至2016年7月,获得融资的初创公司的数量上升了20多倍,达到71家,投资泰国的活跃VC机构达60家,天使投资人30位,加速器7家,以及退出案例8个,投资总额在四年内飙升至1.08亿美元,是2012年的近35倍。

  玩家

  中国公司大手笔布局

泰国创投市场的机遇,吸引了全世界VC的注意力。

据Camia统计,活跃在泰国的VC有60多家。从投资数量上看,2013到2016年,最活跃的VC是dtac,截止到2016年上半年,共投资22个项目。dtac是泰国电信运营商推出的孵化器项目之一,大多数投资案例为Pre-seed轮。

其次是500Startups;500TukTuks。500Startups是美国著名的孵化器公司,在全球投资案例超过1400个。500TukTuks是500starups推出的、专注于泰国市场投资的基金,最初成立时资金规模为1000万美元,现在已经扩大至1540万美元。TukTuks的名字,来源于泰国最具特色的交通工具嘟嘟车。

来自泰国本土的投资基金有TURE集团下面的True Incube、ascend集团下面的ascend capital。此外,还有来自日本的GMO partners、CyberAgent Ventures,来自韩国的Galaxy Ventures等。

来自中国的投资,也是泰国创投市场的重要力量。其中,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战略投资尤其大手笔。

2016年4月,阿里巴巴以10亿美元的价格,拿下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Lazada的控股权。11月,蚂蚁金服投资Ascend。Ascend旗下的支付品牌 Truemoney ,被称作泰国版“支付宝”,目前市场份额在泰国居第一。

腾讯也在多次投资后,形成了腾讯(泰国)的生态体系。2010年,腾讯投资收购了泰国最大的门户网站Sanook Online,之后延续国内多产品线的策略,又做了几款核心产品:Sanook游戏、“泰版QQ音乐” JOOX、“泰版大众点评” iPick 以及市场营销平台 TopSpace。目前JOOX Music的活跃渗透率排在泰国音乐app中第一,领先于Google Play music。就在去年年底,腾讯实现了对Sanook的100%控股。2017年1月,腾讯和泰国数字内容创企Ookbee联手,建立了Ookbee U基金,专注东南亚内容创业投资。

  战况

  1/4app由中国公司贡献

出海泰国的创业者,很多都收获了市场红利。根据猎豹旗下libera数据,泰国top前200的活跃app中,有54款来自中国。

Camia在一次报道中曾有过统计,2016年7月,泰国Google Play免费榜总榜top前50中,中国产品有19款,约为美国产品的2倍,占top50总下载量的33%。工具类产品表现尤为抢眼,top50中的9款工具产品,有8款是中国公司研发的,包括猎豹移动、奇虎360、百度等。

来自中国的智能手机品牌也在泰国迅速占领市场份额。

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OPPO和华为在泰国分别拿到了智能手机市场12%和8%的份额,仅次于三星和苹果。三星和苹果的销量在泰有所下降,华为、OPPO、VIVO等中国品牌却增长强劲。

OPPO的增长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在销量上迅速成为泰国第三大智能机品牌。OPPO仿效国内,发动广告营销战,邀请泰国炙手可热的明星Mai Davika做代言人,制作了一系列海报,张贴在曼谷地铁、轻轨车身和站台上。而华为也在2016年12月初表示,目标在2017年超越OPPO,跃居第三。

中兴专注于3000-7000泰铢的智能机市场。此前中兴曾被传出因为激烈竞争决定退出泰国智能机市场的谣言。但中兴泰国的国家经理表示,尽管面临激烈的竞争,中兴仍然将坚定地致力于在泰国市场的发展。

 未来

  B轮困境中的中国机会

  在VC眼里,泰国还有哪些创业机会?

硅谷知名孵化器 500 Startups 旗下泰国微型基金500 TukTuks 的管理合伙人Krating Poonpol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电子商务、教育科技、旅游业、农业技术领域、汽车工业等都存在颠覆式的创业机会。

过去几年,电商的增长最为强劲。截至2016年7月,获得融资的创业企业数量为18家,投资次数共20次。Krating Poonpol称,尽管如此,但它在泰国的整个零售业中还只占据很小的份额,本地零售市场效率低下且未能紧跟时代要求,然而,却没有足够数量的初创企业来解决这一问题。

教育科技领域也存在机会。在Krating Poonpol投资过的 23 家企业里,只有SkillLane这一家教育科技初创企业。“泰国的教育市场,如果从学前教育起算,直到专业终身教育,整个市场是电信市场的五倍之大。”

投资人称,总体上看,VC们在泰国投资项目绝大多数以种子轮、A轮为主。不久之后,这些公司将普遍面临B轮融资困境。

总部在印尼,辐射东南亚市场的Venturra资本创始合伙人Stefan Jung说,“继种子轮和A轮投资后,许多公司将进入吸引B轮融资的阶段。但是,我们并没有大量的B轮投资基金。在东南亚地区,真正愿意开出700万美元、1000万美元或1500万美元支票的VC屈指可数。

但投资者也并不那么担心。500 Startups的 Vishal Harnas透露,很多中国VC和那些价值超过10亿美元但很难在本土市场取得进一步发展的中国公司,都正在寻求对东南亚的投资。来自中国的资本,可能将收割该地区的市场红利。

Krating Poonpol也表达了他的担忧,一些泰国公司在要进行A轮或B轮融资时,会转移到新加坡注册一家控股公司,就摇身一变成为了新加坡公司,虽然大部分的团队人员及运作活动仍在泰国进行。

这样做的理由是,新加坡对创业公司有高昂的政府补贴,且是税负最低的国家之一。在公司税方面,如果符合规定的条件,从国外汇回的股息、国外分行的盈利及在国外赚取的服务收入可以免税。

来源:新京报  记者 曾庆雪 泰国报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