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敦促当局检讨甲米煤电厂项目推进的紧迫性

0

泰国中华网2月20日报道    泰国商会南部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瓦塔纳敦促当局重新检讨甲米煤电厂项目推进的紧迫性。据悉泰国内阁将在21日周二例会上就环评报告展开新的讨论。

在甲米是否该启动新煤电厂项目一事上,当地民众和政府当局存在着巨大的分歧。政府当局认为,甲米煤电厂项目不仅关系整个泰南的电力供应和安全,还可能影响到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尽快启动该项目将能够解决泰南未来几年内出现停电风险。

但当地民众同时也是甲米煤电厂项目的坚定反对者则持有不同看法。首先,当局扩大了泰南电力缺口的事实。截至目前泰南电力储备盈余超过20%,按照国际通用的电力储备安全盈余15%的中值看,泰南电力仅今年内不大可能出现紧张的局面。其次,当局在推动甲米煤电厂项目一事上并未充分考虑到建设煤电厂项目对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

尽管政府方面表示引进的当今最先进的煤电厂发电技术,对环境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反对者却吃不同观点,认为政府忽视了该项目环评报告上深层次的风险。煤电厂项目并非是解决泰南电力供应不足和安全的唯一选择,反对者认为,天然气发电项目就是不错的选择。

泰国商会南部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瓦塔纳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当局在推动该项目上不应该如此操之过急。留给各方思考和准备的时间仍充分。泰南目前还有近20%电力储备额,按目前南部经济发展需求,该储备至少能够维持到5年,也即是说2025年以前泰南还不会出现断电的风险。

因此,如果能够让各方找到一个和解的办法,尽管为此会消耗1-2年的时间那也是值得的。因为如果环评报告表明该煤电厂项目的确有健康和环境危害风险,取消该项目将能保护每年千亿泰铢的泰南旅游经济免遭破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