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泰国华裔副总理颂奇谈泰国的Start UP

0

熟悉泰国经济政策的朋友可能知道,自去年起,准确来说是泰国华裔副总理颂奇•乍都诗披塔(曾汉光)执政半年后,“泰国4.0”就成为泰国官员在各领域提及最多的热词,也成为政府在国际国内舞台上自我宣传的关键词。

另一个与“泰国4.0”相伴成为年度热词的是“Start UP”,也就是中国人熟悉的创业、初创企业。2016年称之为泰国“初创企业元年”也不为过,一批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互联网思维驱动的企业诞生、成长,部分团队还成功获得资本的青睐,完成B轮融资。颂奇副总理去年无数次公开场合表达对初创企业的支持,今天,我们再来看看颂奇副总理怎样谈初创企业与泰国4.0。

初创企业对泰国未来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颂奇在谈到初创企业时说,过去对泰国投资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来自来自国外的大型投资,一切都从大公司开始。投资进入后接着就是招工人,帮助泰国创造就业机会。我们的教育系统做事的就是为这些企业输送人力资源。除了这部分,剩下的就是中小企业(SMEs),但这些儿中小企业都与上面提到的这些大公司捆绑在一起的,为其生产提供配套服务。他说:“国家的发展最需要的是“创业型经济”(Entrepreneur Economy),经济的驱动必须依靠更多的企业,正如要让树更好地成长必须造一片森林,国家的经济要长足发展,只种一棵树,其它的都是草是不行的。”

其实中小企业早在1997年金融危机时就显示出它的作用,当时许多大企业都倒闭,但意大利、中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当时因为存在众多的中小型企业,而受到的震荡最小。所以国家经济的长足发展,必须推动出现更多的企业,新成立的企业必须要有自主的经营方式,不依附于大企业而生存。他说:“15年前我推动过类似企业的发展,那时候我称之为独立型(stand alone)小企业,但十年过去,中小企业仍然止步不前,仍然非常脆弱。”

“但所幸的是这个世界正在改变,互联网让生意更加简单,就连身处边远地区的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交易。这时候再来推动“企业家经济”,我想应该更有可能。现在的时代,竞争已经不仅仅是资本,更重要的是创新 (innovation),而创新又取决于科技领域的创意以及深入的研究。”颂奇说。他认为,泰国未来必须更多依赖科技创新,推动创新经济的发展。

泰国创业企业怎样才能取得成功?

颂奇认为,初创企业以及相应的创新、创业型经济都不可能独立存在,必须依靠相应的经济集群的发展。因此创造能适合创业企业发展的环境也至关重要。

他说,我此前已经让BOI调整引资政策,引进更多的对集群发展有利的投资,必须要有研发环节,而非吸引那些紧跟劳动力成本走的工厂。

每个产业集群,都需要3方面的支撑,首先是来自政府的支持,其次是民间的开发,以及大学的支持。

但他也强调,泰国的初创企业不仅仅是科技创新,也包括文化和服务的创新,这是泰国的优势,也是泰式创意可以延伸的地方。

怎么样鼓励泰国年轻人投入到创业中来?

在这一问题上,颂奇认为做为政府,创造适合创业者起步的环境尤为重要。他说,去年他让工业部开始大力推进“Thailand Start Up”项目,经过一年多的推广,现在政府可以说是已经做好为创业者提供支持的准备,各银行也出台了相应的促进计划。去年储蓄银行还举办了创业创业大赛等。

但他认为这还不够,泰国还应加大全国范围内的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网络可以覆盖到更多地方,保证“村村联网”。“相关的预算都已经准备好了,但推进工作进展仍不大”颂奇坦言。

另外,泰国政府去年还大力邀请来自中国的科技企业参与“泰国4.0”的建设,阿里巴巴已经在电商、金融方面布局,华为也面向整个东南亚,在泰国建立了区域中心。这些企业在谋求全球布局的同时,势必也会把技术带到泰国,这将有助于本地科技领域人才的培育。

对于泰国来将,制约初创企业的短板或许是高科技人才。据笔者了解,目前全泰国高校范围内系统培养软件工程师的学院还不多。去年泰国最大的招聘网站JobDB发布的消息指,当年相关职位缺口有7000多个,但最后成功招到人的不足500人。

对此,颂奇也表示,目前教育领域也需要投入。除了培养企业家的学院外,更要注重技工类学校人才的培育。因为这些人年轻,有技术、有创意,一旦能独立发展,可以很快实现产品化。所以教育也要跟上市场发展的形势走。

他接受访问时还表示,现在只要政局稳定,没有什么重大因素影响到国家的信用,各项工作能持续推进,目标明确,相信现在正在做的这些努力,在未来3-5年后就会看到成果。(泰国中华网原创稿件 文/言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