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积极推进4.0战略

0

确立十大目标产业 大力吸引外国投资 

  泰国积极推进4.0战略

“亚洲是全球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直以来,泰国致力于全方位变革,力争成为亚洲贸易和工业投资中心。”泰国总理巴育日前在曼谷举行的“泰国机遇”研讨会上说,泰国力争全面进入4.0时代,即通过创新和技术应用发展高附加值产业,促进泰国经济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增强竞争力。

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近年来泰国推出了多项改革措施,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资力度、吸引外国游客、提振出口等。尽管如此,泰国经济依然面临着内外困境。在这一背景下,泰国政府于2016年正式提出“泰国4.0”高附加值经济模式。巴育在多个公开场合描述了改革泰国经济结构的设想,表示要把泰国经济升级到4.0,推动更多高新技术和创新技术应用,使创新真正成为推动泰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巴育指出,投资将在4.0改革中起到重要作用,国家投资政策将向“核心技术、人才、基础设施、企业和目标产业”五大领域倾斜。“十大目标产业将成为泰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巴育说,新一代汽车制造、智能电子、高端旅游与医疗旅游、农业与生物技术、食品深加工五大产业是泰国原有优势产业,还有五大产业是未来产业,包括工业机器人、航空与物流、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数字经济、医疗中心。

作为“泰国4.0”战略性项目,泰国政府正优先推动东部经济走廊(EEC)建设,目标是使其成为东盟最先进的经济发展中心。根据泰国政府的规划,东部经济走廊有望成为东盟海上交通中心,连接缅甸土瓦深水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和越南头顿港。

泰国工业部部长邬达玛表示,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横跨北柳、春武里和罗勇三府,目标定位为高科技产业集群区。

“我们计划在5年内投资1.5万亿泰铢,兴建15个重大项目。”邬达玛说,其中5个项目将在2017年启动,包括扩建乌塔堡机场,将客流量提升至300万人次;建设兰乍邦港第3个泊位,使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从700万标准箱提升到1800万标准箱,汽车出口量由100万辆增加到300万辆,届时兰乍邦港将成为世界15大港口之一;建设高铁连接东部经济走廊的3大机场,实现单程1小时换乘;建设曼谷到罗勇府高铁线,预计每天客流量将达到30万人次;建设新型城市,比如在春武里府建设国际教育中心等。

为了吸引更多国外投资,泰国政府还公布了最新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数字信息技术等高科技企业到泰国投资,按照其科技含量划分层级,可以享有的企业所得税最高减免优惠期从8年延长至13年,到期后还可继续享有最长10年仅缴纳50%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对于部分符合要求、有利于增强泰国经济竞争力的项目还可以申请“100亿泰铢研发基金”的支持,并享有最高15年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此外,外企还可享有土地所有权等非税务优惠。

对于发展高科技产业面临的人才问题,巴育表示,人力资源的培养要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泰国将紧密展开国际合作,培养人才;同时通过外企的员工培训、技术转让等,学习外企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