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铁路合作达重要共识 全长252公里 首段3.5公里9月打桩

0

【泰国世界日报讯】泰国-中国高铁合作项目联合委员会第18次会议,于昨天(24日)在曼谷香格里拉酒店召开,并取得一定的进展,包括泰中双方几乎就协议全部内容达成共识,目前仅剩下一些小细节有待敲定。预计泰国交通部将在今年6月提交内阁审议通过。

交通部长阿空于会后透露,此次会议就曼谷-呵叻高速铁路施工建设事宜形成总结,该项目高铁全长252.5公里,造价1790亿铢。双方几乎就项目协议全部内容达成共识,目前还剩下技术方面的细节有待敲定,例如技术人员、开支费率等。此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多数集中在项目执行层面。

阿空还指出,中方希望泰方能尽快向内阁提交议案,预计交通部会在6月提交。而交通部此前还先后4次向国家环境委员会提交环境影响评估报告(EIA),目前该委员会已经通过曼谷-班帕奇铁路段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而班帕奇-呵叻铁路段的环评报告,还在补充更多资料。

阿空表示,至于3份合约的签署,包括:1、施工细节设计;2、项目设计顾问聘请;3、行车信号和列车系统供应。双方一致同意尽快在今年7月内签署第1份合约,包括首段3.5公里(刚东站-邦阿速)施工建设以及刚东车站附近细节设计,投资金额约为2亿铢。在提交内阁审议并获得通过后,将立即在8月内展开招标,这一切程序都在按照政府制定的计画进行,施工也会在同一时间进行。

他说,第1份合约的签署十分重要,关系到接下来第2段、第3段以及第4段高铁施工细节设计,泰方也会陆续就铁路分段施工展开招标。其中第2段为巴冲-空卡喃吉,长度为11公里;第3段为敬开-呵叻,长度为119公里;第4段为曼谷-敬开,长度为119公里。而泰国铁路局起草的TOR草案,目前已经完成了一部分,主要条件包括施工承包商必须是泰国人,但可以与海外公司合资,相信一定可以在今年内看到高铁投入施工建设。

交通部长透露,首段3.5公里的施工建设将在8月内展开招标,9月打桩。财政部将尽快寻求资金来源,可能会是以财政预算的形式进行,或者是国内贷款。除了施工承包须是泰国人这个条件外,设备也必须进口,例如行车信号系统、列车,可能也会从国外贷款,目前还有时间进行审议和考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