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没有触发97金融危机的基本条件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2日报道    泰国央行以发布公告方式向市场注入信心认为,就目前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额以及占比国民生产总值(GDP)12%经常性账户盈余看,泰国经济不会重蹈97金融危机。

泰国央行宏观经济部高级主任乃东周三发布公告以坚定市场对泰国经济恐陷入97金融危机担心的信心。当前泰国经济基本面足够应对国内外经济出现的突发事件带来的冲击,截止目前泰国国内外汇储备额超过2000亿美元,而去年经常性账户盈余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也在12%左右。因此,泰国经济不可能重蹈97年覆辙。

他说,泰国爆发经济危机的唯一途径就是采取以往紧盯美元的策略,否则就不具备发生结构性重大经济危机的基本要求。几乎每年社交媒体都会出现一些有关泰国经济重蹈97年危机的担忧传言,但不管这样,希望各方对央行干预外汇波动的机制有新的认识和理解,因为本币汇率波动将根据市场机制进行实时调整,因此外汇投机操作的难度会非常大。

另外,97金融危机时,泰铢面临资本外流而出现大幅贬值,与当前的持续升值环境不同,因此也就没有无法偿还外债的问题。还有就是目前国内外汇储备额超过2000亿美元,因此在应对本币汇率波动时拥有了更多可选择的应对机制和方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