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将为泰中铁路项目选派150位“顶尖”技术人才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30日报道    影响泰中铁路合作项目中国工程建设技术人员资格审核认证的问题在泰国工程师理事会、建筑师理事会和两家中企代表于29日召开的首次会谈后基本达成了原则性共识。中方接受泰方150位高技术人才参与项目的提议,承诺向泰方技术人员公平传授技术。与此同时,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在同日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也批准了该项目的实施。

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消息称,该会29日举行的特别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支持中泰铁路合作项目首段曼谷至呵叻段项目投资计划。由于担心中国可能选择和周边其他国家合作而让泰国处在了一个不利的境地,同时也希望透过该合作强化和中国政府在区域经济中的联系和合作。尽管批准该项目的推进工作,但同时也要求当局确实做好泰中铁路合作项目给国家带来了什么实质性的利益。

按照该项目的审批进程,在通报内阁审议前将先要向送报国务院审议,预计最快2周内将进入内阁审议阶段。

而之前还存在广泛讨论的泰中两国工程建设技术人员资质承认问题也在泰国工程师理事会、泰国建筑师理事会和两家中国企业代表29日的首次会谈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方代表原则上同意了泰方提出的来自3方面的要求建议,同时邀请两家单位代表参加于7月4-8日在中国北京举行的会议,讨论具体的细节问题。

泰国工程师理事会、泰国建筑师理事会和中方代表就3个方面展开了建设性的讨论,中方原则上接受泰方提出了以下3点要求和建议,分别是,1、中国工程建设技术人员培训和技能考核计划。中国工程建设技术人员需接受泰国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笔试考核,内容将包括法律、道德规范、地理环境科学以及标准安全施工规定等。培训时间规定为,工程师培训时间为18小时即3天,而建筑师培训时间为10小时即2天。培训语言为泰语和英文,当然允许安排中文翻译。

2、技术转让。泰国工程师、建筑师理事会提议组建中泰技术转让执行委员会,确定具体的技术转让事宜。比如泰国技术人员在重要技术项目中的人员比例,哪些工程可以配置泰国技术人员。中方并未对泰方建议提出异议,原则上表示接受,也愿意和泰方技术人员在公正平等的条件下进行技术交流合作。

3、双方还就签署泰中工程师和建筑师合作谅解备忘录展开了讨论。以便为今后两国工程建筑技术合作搭建更广泛的合作机制。

据悉,泰中铁路项目将需要大约300位中国工程师和20位建筑师,如果按泰中工程师和建筑师各一半即50%搭配,参与项目的泰国工程师大约在150位。这些技术人员将代表着泰国在工程和建筑行业内的最高水平,也将肩负掌握技术的使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