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曼谷及周边家庭经济信心好转

0

泰国中华网综合报道 开泰研究中心发布的消息指出,2017年6月曼谷及周边地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连续第二个月好转,达到46.4,主要源于对债务问题以及物价形势的担忧有所缓解。与此同时,2017年6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三个月期望值(3-month Expected KR-ECI)亦出现好转,达到46.9,部分源于当前家庭信心回升以及未来3个月尚无对家庭生活费用状况带来影响的其他因素或情况。

虽然2017年6月多项重要农产品价格环比下降影响了外府农民家庭的收入,但是并不影响曼谷及周边地区居民家庭的信心,因其更注重生活费用和购买力问题。2017年6月曼谷及周边地区居民家庭经济信心连续第二个月好转,体现在债务信心指数从5月份的40.7提高至47.0。促使信心(不包括债务)达到异常高(Unusually High)水平的因素可总结如下:

一、政府部门帮助减轻居民生活费用负担的各种措施,特别是旨在解决无担保的个人债务问题的债务诊所项目(试点项目),有助于缓解家庭部门对债务状况的担忧;二、部分家庭获得年中奖金(mid-year bonus),可用于偿还包括住房贷款、向亲戚朋友举债等本金,减轻家庭每个月的债务负担;三、技术性结果,因(1)六月份是家庭根据推出的2016年12月14-31日“为国购物”措施而以分期付款方式购买了半耐用品和耐用品(例如六个月的手机分期付款)后,需偿还信用卡贷款的最后一期或接近最后一期的月份,以及(2)家庭已于五月份偿还了宋干节期间所消费的债务包括信用卡贷款和个人贷款。

除了对债务问题的担忧有所缓解外,对物价状况的担忧亦有所缓解,源于6月多项非食品和饮料类产品的价格环比下降,与2017年6月非食品和饮料类消费价格指数环比萎缩0.32%的情况相符。然而,仍存在着影响未来家庭信心的议题,特别是家庭仍担心的收入和就业状况,因今年前五个月的失业率高于去年同期。此外,仍需跟踪2017年下半年在新出台的2017年外籍劳工法生效后经营商所作的调整。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对债务问题和物价状况等临时性因素的担忧有所缓解,促使本月曼谷及周边地区居民家庭的信心有所好转。同时,未来三个月家庭信心亦因对物价、支出以及债务状况的担忧有所缓解而出现好转。然而,开泰研究中心仍对此持谨慎态度且将紧密跟踪未来影响家庭信心的因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