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ofo小黄车进驻泰国:值得期待,有待观察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31日报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共享经济”正成为新的热词。中国作为互联网科技大国,一直扮演着引领互联网创新领头羊的角色,其中高铁、网购、支付宝、以及共享单车更是被国际网友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

据报道,近日,中国共享单车的领头企业“ofo小黄车”,正式宣布将于8月1日正式进入泰国市场,首批投放约为6000辆。成为继新加坡、美国、英国、哈萨克斯坦之后,ofo小黄车在国际化道路上的第六块拼图,同时也意味着ofo小黄车全球化布局优势的进一步扩大。

据报道,早在正式宣布之前,ofo小黄车已在法政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营。报道称,小黄车“无桩共享”的新模式受到了校方和学生的好评。接下来,ofo小黄车将继续坚持“由校园辐射到城市”的市场策略,先立足于需求密集的大学校园,然后逐步扩张至城市。ofo小黄车将以每月5000辆以上的速度快速投放泰国市场,以满足从校园到城市逐渐过渡所产生的用车增量需求,未来曼谷等城市的居民将能轻松享受便捷、健康、绿色的城市短途出行方式。

报道指出,泰国拥有近7000万的人口,特别是曼谷和清迈这样的旅游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最后一公里的需求日渐明显,大量的骑行需求人群以及旅游群体都是ofo小黄车的潜在用户。借助ofo小黄车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丰富的实践经验,运用共享经济理念,培养泰国当地短途骑行习惯,将有助于解决城市短途快捷出行痛点,大幅缓解这些大城市的交通问题。

对于此次ofo进军海外市场,ofo小黄车亚太区负责人曹枭表示:“ofo将会为泰国用户提供全方面的本地化服务,给城市居民提供可持续的最后一公里出行解决方案。我们希望能通过无桩共享单车这一全新的模式在泰国推广骑行文化,在可预期的未来帮助曼谷等一些城市改善和优化交通出行体系。”

报道还称,为了解决共享单车“从开锁到支付结束整个闭环”的用户体验问题,ofo小黄车与电子支付平台Adyen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海外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顺畅支付,“享受全球无缝骑行支付体验。”报道指出,伴随ofo小黄车全球支付渠道最后一道屏障的清除,将彻底降低泰国用户的使用门槛。

但也应该看到,“共享单车”模式在中国大陆得以迅速扩展,得益于国内微信支付、阿里支付等便捷的网络支付手段,与其“无现金社会”是匹配的,尽管ofo小黄车与国际性电子支付平台签约,但就算是Adyen本身,目前在泰国的使用仍然不能说是很普遍。如何让用户欣然接受这一电子支付平台,又乐意享受ofo小黄车的便捷服务,是合作双方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

另外,评论人士认为,共享单车在泰国的推广,除了支付问题外,面临的问题还有如缺少自行车道、路况复杂,天气炎热不适宜骑车,摩托车、出租车的竞争,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以及人们使用自行车习惯不普遍等。ofo小黄车在泰国的布局及未来拓展能达到何规模,仍值得期待,但也有待观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