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卡”刺激消费不及预期,经济综合贡献率不足0.1%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8日报道    泰国央行于近日发布了一篇内容似乎不符合政府预期的报告,内容指出,政府推出的、旨在降低穷人生活成本支出的国家福利卡(当地媒体称为“穷人卡”)并不能给GDP带来显著的正面影响,预计经济综合贡献率不足0.1%。

泰国央行于6日发布报告称,央行评估后认为,政府福利卡项目的经济综合贡献率可能不像当局所预期的那么好,0.1%的GDP贡献率几乎不会对经济带来显著的正面影响。

尽管当局乐观看待该计划实施后对基层消费经济带来的提振作用,但就目前该项目的实施情况来看,明显存在漏洞—已经有报道称福利卡发生了刷卡变现的事件。

央行报告称,福利卡可能在意识形态上对刺激国内消费增长具有一定的意义,但从具体的实施效果来看,可能没有那么理想化。尤其是泰国家庭当前负债仍相对较高。

以此同时,政府为福利卡每月充值3000泰铢的额度基本只是原有福利政策的变型,也就是所政府注入社会的资金流动总量可能没有明显的增加,因此流动性的变化不会太大,对经济带来的综合影响也非常有限。

相对于“9101项目—跟随先王脚步”涉及了一个规模近200亿泰铢的流动性,预计该计划对GDP的综合影响力估计在0.1%,远比福利卡项目来的更实际,也更有效。

但不管怎样,央行评估认为,国内未来消费购买力仍表现脆弱,由于就业和工人收入并未从出口快速增长中获得相应的红利。出口企业获得的绝大部分利润仍掌握在大企业主手中,而不是普通工薪阶层,因为他们的薪资收入没有得到明显提高。截至目前泰国普通工薪阶层比例仍高达50%,而他们所背负的家庭负债给他们的支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而中央审计署释出的报告称,福利卡,或称“穷人卡”存在“套现”的风险,执行上难以采取有效监控。截止本月5日,已经成功向全国700万申请者发放福利卡,日均申领福卡人数接近50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