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警告:汇率波动风险仍未解除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3日报道    泰国央行发布公告称,汇率波动仍面临较大风险,尤其是在社会经济收入仍过度集中在少部分大中企业主手中及出口在经济增长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泰国央行近期再次就汇率所面临的波动风险发布预警称,就目前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以及社会经济收入再分配仍呈现过度集中在少部分有钱人中的情况看,泰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鉴于上述情况,央行将加强以下两方面内容可能带来风险影响,首先是,新外劳登记管理条例对出口为主的企业未来可能带来的外劳用人紧张的担忧,尽管目前政府就该条例执行实施了展期至今年年末的决定。

但必须承认外劳在出口企业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为出口企业的稳定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对该条例最敏感的行业有包括,酒店、餐饮、承包项目以及建筑行业等。就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后面两类外劳申报的比例非常低,而这也将给行业后续出现工人紧张带来了风险。

其次就是,社会经济收入过度集中的问题,央行认为,经济好转并未让收入更好的实现再分配,社会经济收入过度集中在极少数大中企业的情况尤其突出。长期来说,不仅会扩大社会贫富差距,还可能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

央行乐于看到基层消费者收入呈现明显增长,进而提振整体消费购买力的回升。低收入者就业市场仍没有看到明显的复苏,尽管部分大企业通过升级设备和工艺,引入了自动化生产和机器人来抵消不断增加的劳工成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