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边贸生意正遭遇中国和越南双重夹击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4日报道    泰国与缅甸、老挝及柬埔寨的边贸生意正遭遇来自中国和越南廉价商品抢食,商业部官员认为,泰铢强势导致边贸缩水。

泰国商业部消息称,就当前泰铢的强势表现,料今年泰国边贸出口贸易将难以获得预期的增长。尤其是与缅甸、老挝及柬埔寨等周边国家的边境贸易下滑严重,因为还需要面临来自中国和越南的更廉价商品的价格竞争。

泰铢从今年年初的35泰铢兑1美元的中间价已经来到了目前的33泰铢兑1美元,而泰铢所展现的强势已经抵消了泰国出口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中国和越南商品正对泰国商品在缅甸、老挝和柬埔寨市场份额构成巨大威胁。

商业部年初预计的针对3国的边境贸易增幅为至少两位数,但就目前的情况看,实现目标变得越来越难。相比中国商品的价格,泰国商品明显更高,尽管泰国商品拥有口碑和品质上的优势。

截止9月底边贸交易资料显示,泰老边贸总额为95.12亿泰铢,同比下滑4.17%;泰柬边贸总额79.08亿泰铢,同比下滑0.14%;而泰缅边贸总额88.23亿泰铢,同比微增1.91%。

据悉,泰国商品在柬埔寨的市占率约为28%,其次是中国商品20%,越南大概在16-18%。就目前的形势看,后两者将很快超越泰国成为柬埔寨市场重要的商品供应国。

而过去的9个月中,泰国边境和过境贸易出口总额约为9710亿泰铢,同比新增9.68%。其中出口5850亿泰铢,同比新增15.35%,而进口3850亿泰铢,同比新增2.06%。泰国贸易顺差额为2000亿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