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指:僵尸账户存款充公不存在操作问题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日报道    泰国央行正式就银行客户储蓄充公的设想进行回应称,财政部希望通过修改储蓄管理条例的办法,将银行系统内10年以上无交易纪录僵尸账户存款余额统一收归国库管理设想在操作上不存在问题,主要客户权益能够得到保障且不被侵犯。

泰国银行官员指出,将银行系统内10年以上无交易纪录僵尸账户的储蓄全部统一收归国库管理的设想已经在国外多个国家被采用。这对于政府调动国内有限财政资源以及不断提高现金使用率,尤其是银行系统内处于长期休眠的储蓄来说,可谓一个不错的方案。

长期休眠储蓄充公,既能在一定程度上更好的调动银行系统内那些长期未被利用的存款资源,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商银内部现金管理的人力和物力成本。

作为财政部,则能够利用这部分资源进行更多有助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事业和项目,进而更好的实现资金的有效多次流转。国家每年投入社会和资金非常有限,而目前统计的结果显示,全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僵尸账户余额超过100亿泰铢。这对于政府来说一大笔预算,有效利用必将能为财政和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但不管怎样,目前该设想还只处在前期讨论阶段,并未颁布实施。相信这不会是个快速解决的过程,因为,还有很多细节的问题需要明确,确保各方的利益获得支持,比如,被充公僵尸账户的类型以及具体定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