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师骑行宣传无偿献血 42本献血证组成爱心存折

0

6年骑行3万多公里 42本献血证组成“爱心存折”

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和骑行爱好者冯波来长宣传无偿献血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宋龄

“15年献血100多次,6年骑行3万多公里,我的亲身经历就是献血无害健康的有力证明。”昨日,41岁的冯波辗转15天从河南郑州骑自行车抵达长沙,他马不停蹄来到五一新干线等献血点开展宣传,42本写着他名字的献血证让过往市民投来敬佩的目光。

“长沙的无偿献血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我一到这里就感受到市民的热情和大家对无偿献血的支持。”作为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和骑行爱好者,骑行宣传无偿献血成为冯波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一次意外经历让他热心公益

2000年,冯波在河北唐山当理发师,一次煤气中毒的意外事故让他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像我这样平凡的人,能为社会做些什么更有意义的事。”2002年,冯波路过唐山一个街头献血点,无偿献血的宣传让他热血沸腾。自从有了第一次无偿献血的经历,冯波一直坚持下来。2006年,他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13年,他签下器官、遗体捐献志愿书。

第一次开始骑行宣传无偿献血是在2011年8月1日。“当时我有不少朋友担心献血对身体不好,于是,我打算通过长途骑行的方式证明血液是可以再生的,献血不会影响身体,以此打消他们的疑虑。”冯波的第一次骑行是从唐山到老家哈尔滨,耗时9天。从此,他便爱上了这种骑行宣传无偿献血的方式。

父子一起献血让他终生难忘

开始几年,冯波利用儿子的寒暑假长途骑行。儿子上大学后,他便放弃了唐山的理发店,开始了更漫长的骑行之旅。沿河北唐山至哈尔滨、北京至漠河、唐山至海南三亚、北京至西藏拉萨等路线……每到一个城市,就联系当地血站开展宣传活动。身上的钱花光了,就找当地的理发店打工挣钱,不知不觉6年骑行路程已达3万多公里,至今在全国20多个城市捐献血小板130余次。

骑着自行车穿越大江南北,一路上,冯波曾遭遇许多困难。最危险的一回,是在漠河躲避凶狠的狼群。除了一路险境,冯波还曾遭遇过一些质疑。“有人认为我作秀,甚至问我是不是卖血的。”每当听到这些话,冯波只是一笑而过。

让冯波欣慰的是,他一路收获更多的是越来越多人对无偿献血事业的理解和支持。让他终生难忘的是2016年5月25日,那天是儿子冯志强19岁的生日,儿子特意与他在厦门会合,父子俩一起在厦门市中心血站献血。“那次是我第100次献血,是我儿子第一次献血,那一天我觉得儿子真正长大了。”冯波说。

“我有两本独一无二的‘存折’,一本是万里走单骑带来的‘健康存折’,一本是42张献血证组成的‘爱心存折’。”明天他将从长沙再次上路,他的理想是骑遍祖国每一个省(市),唤起更多人对无偿献血的热情。

来源:长沙晚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