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地产泡沫最快2019年内某个时间到来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4日报道    泰国研究机构发布地产泡沫风险警告称,地产商必须放慢新项目的开发力度,否则泰国房地产泡沫最快将在2019年的某个时间到来。

泰国房地产信息和研究评估中心主席索蓬认为,就目前泰国房地产市场的开发进度和市场消化能力来看已经出现了较大的鸿沟,如果地产商不放慢开发力度延迟新项目的进度,继续维持当前的开发进度,相信泰国房地产泡沫将会在2019年触顶而破裂。

据悉,截止今年9月底曼谷及其周边在建或者建好待售的房地产项目总估值高达4400亿泰铢,这也是泰国房地产市场自金融危机23年以来创季度高点。他说,这些项目中高达60-70%的公寓地产项目围绕城市捷运铺开,总规模达到1840亿泰铢。

如果地产商继续保持现有的开发进度,不需要等多久泰国将有触发地产泡沫的风险,他警告这并非危言耸听,因为依靠房屋交易过户量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地产商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可能等不到房市回暖,就中途被资金链断裂而先死了。

据悉,过去6-36个月已建成公寓总套数为11万7250单位,其中91%约合10万7096单位已经成功出售,仍在地产商手上的房源量约为10154单位。而成功出售的房源中用于转租的占到67%约合71864单位。目前公寓转租空置率还有三分之一。而公寓地产的住户中,泰国人占到84%,另外外国人占16%。

而租金回报方面,尽管目前仍有大约4.5%,但相比2年前的5.8%仍有不小的下滑。比如一套价格100万公寓,年回报约为45000泰铢,月回报率为3750泰铢。而市场上普遍的房租租金为每月4700泰铢,这样的租金回报相比2年前的5.8%可是下降了不少。

至于单位面积租金回报方面,目前市场上每平米单位面积月租金为416泰铢。其中商铺租金最高的位于素坤威1-71巷,每平米租金高达758泰铢。而最低的每月租金仅有265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