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富裕国家之路——中等收入群体偏薄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08日报道    泰国虽已摘下了贫困的帽子,但迈向富裕国家行列必须首先解决中等收入人口偏薄的突出问题。世行报告认为,泰国贫困人口过去5年减少了近300万,但中等收入以下人口比例却高达3000万。

世行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泰国已经成功摆脱了贫困国家的行列,正携手马来西亚一道向富裕国家行列靠拢。但泰国要想成功迈入发达富裕国家行列,首先必须解决中等收入人口严重偏薄的问题。

泰国官方人口报告显示,全国人口总量在7000万左右,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口总数为700万。相比4-5年前的1000万贫困人口基数已经成功帮助300万人实现脱贫。但泰国通往富裕国家行列的道路并非平坦,因为泰国中等收入人口比重非常薄,仍有近3000万人生活在脱贫但不富的水平。

泰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局秘书长巴拉湄提认为,解决中等偏低人口收入问题将是政府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因为中等收入人口比重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国家未来长久发展的大计。此外,十二五计划也将不断减少贫富差距,实现收入更好的分配,不断壮大中等收入群体等纳入了其中。

而根据泰国政府“穷人卡”计划资料显示,全国符合该福利政策的公民总数达到1160万,其中年收入不到30000泰铢,约合6000人民币的国民超过500万人。泰国失业率长期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但薪资上涨缓慢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过去10年间,普通学校外教薪资基本维持在20000-25000泰铢,可以说没有任何福利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