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稳定胶价的努力在中国库存连增下显得徒劳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19日报道    泰国当局解决国内橡胶价格低迷表现的努力可能被认为是徒劳的,机构检测资料显示,泰国最大买家—中国的橡胶库存已连续19周增加,这将给泰国橡胶出口平添更多阻力。

泰国橡胶行情低迷很大的因素来自其最大的买家中国减少了进口量。就目前中国橡胶库存量资料看,泰国当局解决其国内橡胶价格行情低迷的努力可能是徒劳的。泰国橡胶产量的80%被用于出口,而出口的近90%被运往中国。

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检测的中国橡胶库存资料显示,中国橡胶库存量已经连续19周增加,这也是近10年来库存量持续时间最久的一次。由此可见,2018年世界橡胶供给侧过剩的问题不会改变,而这也将让泰国政府努力改善其国内橡胶价格的努力变得越来越难。

虽然泰国政府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和政策努力稳定其国内橡胶价格避免继续走低,但就实际的执行安排和效果评估来看,难以达到预期。巴育总理提出的用橡胶混入沥青铺设公路的想法,也因为成本太高而被公路厅暂缓执行。也许泰国政府应该启动一个全民好睡眠计划,即政府提供补贴或税率优惠,每个泰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乳胶枕头。

泰国是世界最大的橡胶生产国,由于多年前的政策扶持导致其国内橡胶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南部不断扩容到东西北部以外,因此如果采取过激的政策措施将直接影响到围绕橡胶生计的广大胶农家庭。

另外,其国内橡胶库存量也不低,采取政府收购行为只会增减政府库存压力。泰国农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应该是结构性的问题,不管是橡胶、棕榈,玉米、木薯、甘蔗还是稻米,几乎每年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低价问题。采取农业集约化发展也会能为泰国新农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