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烟草税困局,透过行政命令能解否?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2日报道    针对泰国烟草管理局请求行政定价特权来提高进口和国产香烟差价的提议,国货税厅官员回应称,有权使用但不能乱用,强调必须要有充分特殊的理由。

泰国烟草管理局仍在试图通过行政命令的首段为国内烟企寻找更多的生存空间,新烟草税颁布实施后引发了国内烟企的生存危机,进口香烟通过降价行为和国内平价香烟形成直接竞争。泰国国内烟企原本拥有的价格优势在这一轮新税颁布实施后变得荡然无存。

新烟草税对于行业带来的影响可谓非常明显,尽管当局颁布实施新税的努力就是减少吸烟对公众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似乎没有预料到的是国内烟企不但没有保住优势,反而加快了进口香烟向低端市场的投放产品的力度。

泰国烟草管理局官员说,新税改后国有烟草企业因为进口烟企的低价竞争行为额导致前者销售额暴跌。因此,他认为,国货税厅可以在不修改现有法律条款的情况下为国内烟企争取更多的生存空间,即利用厅级行政命令要求进口烟企税改后的零售价不能低于税改前的零售价。

该官员补充说,香烟作为一种危害健康的商品不再世贸组织的监管保护范围,因此国货税厅的命令可以依据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吸烟危害健康有关规定发出。

但不管怎样,税务部门官员认为,即便有该行政命令,但也不能随便乱用,强调必须要有一个充分而特殊的理由。另悉,财政部官员已经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得出结论和解决方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