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议当局在处理新烟草税风波时毋需过激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4日报道    泰国学者建议,当局不应对新烟草税实施后引发的行业震荡反应过激,尽管面临烟草管理局的请求支援的压力,但不要忘了行业在适应新税改之前通常都有3、4个月的调整期。

面对烟草管理局咄咄逼人的支援请求,泰国法政大学政治经济学专家学者阿塔卡里向国货税厅官员支招说,当局应该在新税改实施度过3、4个月的调整适应期后再就烟草管理局的请求作出回应。如果在今年年底前就作出回应显得太过草率,因为后续引发诸多问题可能让当局更难堪。

新烟草税自9月16日颁布实施以来,才仅仅过了3个月的时间,因此,等到明年初过了行业调整期后再就税改影响进行评估结果将会更加乐观。他说,评估过程应该在行业趋于稳定后作出才更符合实际的情况。

如果对比10月和11月香烟税收资料就可以清晰的看出,烟草管理局税收不减反增,10月税收同比下滑56%,叫目标低了48%。但到了11月末税收额增至57亿泰铢,较预期目标高出了近44%。也就是新税改在适应前会有较大的波动。

新税改后香烟售价出现20-50%不同程度的上涨,这多少还是给吸烟者人群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比如部分人可能因此而戒烟,或者减少吸烟次数来减少支出等。但不管怎样,相信新税改将会让政府烟草税收入逐步增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