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旅游和出口构建2018年泰国经济成长4.5%的3大要素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03日报道    政府大基建投资、旅游以及出口将构成2018年泰国经济实现4.0-4.5%增长的三大核心驱动力。

泰国政治经济管理学院(NIDA)政府和企业高级管理课程项目主任蒙德利认为,2018年泰国经济还能延续2017年的良好表现,预计能够保持4.0-4.5%之间涨幅空间。

而构成今年经济稳步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则主要来自3个方面,首先是出口。多个指标表明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展现出了积极的复苏迹象,比如欧盟经济在经历了低迷调整期后已经展现出了明显的复苏信号。一方面是正有步骤的推出QE计划,另一方面就是欧盟正在积极与泰国讨论自贸协定的事宜。

特朗普总统领导的美国政府通过的减税计划将有助于加快该国国内投资经济活动的增长。按照减税计划法人所得税将从35%降至21%,相信这回刺激大部分在海外有大量现金储备的跨国企业向美国本土转移现金流。另外就是,美联储计划在今年内的3次加息。

至于同属亚洲地区的日本和中国,当局也在纷纷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以确保该国国内经济能够在全球经济不确定较高的情况下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日本政府将会采取更加积极的振兴经济的措施,而中国也将会放松对资本外流的管制措施,特别是在经济实现计划增长目标的前提下。

其次是政府引导的大基建投资计划。这对于泰国国内经济的影响将是非常巨大的,如果各项基建计划能够按照既定计划具体落实,对于提振国内投资,尤其是企业投资将会是立竿见影的。政府将会继续加大财政预算支出效率以推动经济朝预期的方向发展。不要忘了,仅国资部门掌握的投资预算金额就高达1.9万亿泰铢,约合4000亿人民币。

最后就是旅游。就目前来看,2018年入境游市场预计增幅为6%以上。旅游经济仍是国民经济中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尤其是在提升泰国旅游服务质量和多元化的发展模式提供了动力。

但在看到积极一面的同时,也必须承认可能存在的风险,比如,泰国经济成长仍未展现出真正的实力,因为家庭负债比例居高不下,严重拖累了消费成长。与此同时,政府投资资金并未很好的实现再分配,过度集中在少部分行业和大企业手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