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薪上浮3.4%助力民间消费购买力显著回升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19日报道    最低日薪平均上浮3.4%的结果将为泰国政府落实2018年经济目标提供了关键性的帮助作用,除了能加快通胀提前回归目标区间外,颂奇领导的经济团队竭力改善的民间消费购买力也将迎来回升。央行称,涨薪幅度符合经济成长表现。

经历了7、8个小时激烈讨论后,泰国2018年宋干节前上调最低薪资的计划终于有了一个结论,而最低8泰铢和最高22泰铢的涨薪幅度(几乎是最初讨论涨薪幅度的1倍)也着实让各方倍感“惊奇”。但薪资委员会公布最终的涨薪决定后,央行随即给出了一个非常正面的回应称,涨薪符合当前经济表现,是一个不太高又不太低的涨幅区间。

主管经济事务副总理颂奇也在第一时间就涨薪决定给予了肯定,认为,这对提升民间消费购买力具有非常积极和现实的意义。工人阶级收入的增长反过来会给国内经济带来真实的反应。而这也非常符合政府刺激民间消费增长的初衷。

涨薪给消费经济带来利好的同时,也会给企业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尤其是工人时薪上涨带来的成本支出压力。央行表示将会密切关注市场对涨薪后的影响,尤其是失业和就业数据方面的表现。目前经营状况不佳的中小企业能够很好的应对此次超预期的涨薪带来的压力。

但不管怎样,相信此次8-22泰铢的涨薪幅度将会给通胀率带来非常积极的提振作用。至于效果如何,则需要根据实际调整后的工人拿到手的薪资幅度进行统计后才能知道。就目前评估情况看工人日薪平均上浮3.4%,这也是近3年多来第一次调整全国最低薪资。

据悉,此次涨薪最高的城市和府并非是首都曼谷及周边城市,而是3大热点滨海旅游城市,普吉、春武里和罗勇,上调后的最低日薪为330泰铢;曼谷、佛统、暖武里、巴吞他尼、北揽、龙仔厝以及北柳,调整后为325泰铢。此次涨薪计划共分7个档。

尽管针对涨薪前后的讨论政企界各有不同声音,但在听到最后的结果后也都纷纷表示在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前表达反对意见的泰国零售商协会会长,在看到22泰铢的增幅比例后经过短暂的惊讶后也表示支持政府决定,积极应对。

商业部部长颂提拉则表示将会在下周召见全国政商界代表尤其是制造业企业代表,就涨薪后可能出现的成本上涨以及商品价格涨价潮商讨对策。他强调不希望看到因薪资上调而出现较大范围的物价上涨潮,与此同时,商家必须就涨价给出合理的解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