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全面复苏的证据不足,警惕数据“假象”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24日报道    泰国2017年经济所取得的近5年来的增速新高可能无法真实反映出泰国经济的全貌,更不能简单将“假象”理解为经济全面复苏的信号。尽管当局强调经济已经走在复苏的轨道上。

一个国家或者经济体的经济是否迎来全面而真实的复苏,企业投资和经济活动活跃才是一个重要的动态表现指标,因此,2017年是泰国经济复苏很可能只是个假象。尽管2017年泰国经济和出口取得了令人该国决策者津津乐道的成绩,但企业投资疲软、工人薪酬过低、家庭负债偏高以及财务状况艰难的中小企业所折射出的讯息是,该国整体经济仍未迎来真正的复苏,相对低迷的国内经济何时复苏还是个未知数。

根据彭博社本月初发布的泰国经济表现回顾和展望报告看,泰国经济去年所得的创纪录新高并不能为该国经济全面复苏的提供有力证据。尽管经济增速取得3.8%的高位,出口也创下了历史新高,但经济仍表现低迷却是不争的事实。同样类似的状况还会在2018年延续。

就目前情况看,泰国2018年经济增速料回落至3.7%,而明年将进一步回落至3.6%。显示政府在推动经济增长,尤其是国内经济表现上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尽管该国劳工薪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讨论并通过了8-22泰铢的上调最低日薪的计划,但目前已经听到了来自企业界不同的声音,希望在通报内阁批准前再次检讨。

虽然泰国在经济方面曾取得过非常瞩目的成绩,但现在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就是,泰国经济表现已经远远落后越南和菲律宾等邻国,他们经济增速基本保持在6%以上的水平,几乎是泰国的两倍。泰国经济已经很长时间内维持在3%左右的增长速度,这对于一个中等发展中国家来说,想要成功摆脱中等发达国家陷阱似乎很难。泰国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

最后,彭博社经济分析师建议,泰国要想改善经济增速缓慢就必须引导企业积极投资,加快工人薪资有规律的上涨,同时不断降低家庭负债压力,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信贷支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