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中泰商品质量认证系统对接

0

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中泰商品质量认证系统对接

泰王国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与广东检验检疫局签署相互间认证备忘录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以来,中国与东盟间的经济合作更加紧密,2017年1—11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4.8%,超过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2017年1-9月,泰王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541.4亿美元,增长13%。其中,泰王国对中国出口213.3亿美元,增长28.7%,占泰王国出口总额的12.2%。

泰中两国进出口货物量增加的同时,不法商贩也开始仿冒泰国产品,导致大量假冒伪劣的泰国产品在中国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泰王国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为帮助泰国中小型企业解决这一问题,于2018年1月19日-22日期间,对广东进出口口岸进行调研,并与广东检验检疫局签署检验检疫互认MOU。

2018年1月19日,泰王国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与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总局下属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共同推进中泰两国间质量溯源体系合作举行会议。

与会的泰方领导包括,泰王国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陈杰克(Jacky Seachen),主席巴荣·丕潘信教授(Prayoon Boonpraserd),执行委员吴九如(Tharakorn Wusatirakul)东盟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唐宁(Thanin Suphasaen),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瓦信·兰巴替盛(Vasin Ruangpratcepsaeng)、泰王国驻广州商务参赞吴嘉丽(Supara Sakajarn)。中方领导包括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施宗伟、副局长陈胤云、风险处处长车成辉、通关处处长许德珩、信息中心副主任周锦顺,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陈建华。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总局方面认为,中国跨境电商的迅速增长,导致进入中国的海外产品良莠不齐,中国一向以来都重视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愿意与泰方一同共建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维护中泰贸易良性发展。

施宗伟局长强调,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总局已经建立中国进出口商品溯源系统,并在不断升级和完善系统。中方希望与泰国政府部门进行合作,推动这一系统在泰国乃至于东盟的推广,从源头上保证商品质量。希望中国进出口商品溯源系统能够与泰王国中小型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的产品质量认证系统(SMEs 认证系统)进行相互认证,推动泰国有竞争力质量好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泰王国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委员会主席陈杰克表示,随着到泰王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不断增加,泰王国产品也更加为中国消费者熟知,2017年泰王国的中国游客数量已经达到970万,极大的促进中泰两国人文交流。但与此同时,不法商人仿冒的泰王国产品也在不断的流入中国,不仅侵害中国消费者利益,而且已经威胁到泰王国中小企业的生存。泰国政府已经对仿冒泰王国商品的行为进行打击,但仍收到部分泰国中小型企业的投诉,表示他们的产品被仿冒,而且在中国电商平台上销售。因此,泰王国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委员会也是代表泰王国85万家中小型企业来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沟通,希望能够共同合作,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为泰国以及东盟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良好的环境,真正实现“一带一路”共赢的发展目标。

泰王国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总局签署检验检疫互认谅解备忘录,全文如下:

  • 泰王国政府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认为,全球质量溯源体系运行两年多来,取得显著成效,从根本上解决了产品价值真实传递的问题,希望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共建,以促进中泰经贸发展。
  •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为,泰王国政府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高度重视促进中泰双方贸易合作,关注产品质量安全,希望双方携手共建全球质量溯源体系,深化中泰贸易合作,共同维护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推动产品质量安全全球共治。
  • 双方拟定,建立双方合作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商议具体合作事宜。同时加大对全球质量体系的宣传,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引导企业参与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积极推动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的深化应用,强化产品质量综合治理。

2018年1月20日,泰王国政府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代表团考察广东南沙码头,了解南沙码头检验检疫工作,并现场了解中国进出口商品溯源系统的应用。经过了解,目前中国进出口商品溯源系统已经为超过4000万件进口商品赋码,消费者扫码超过400万次。通过这一系统,成功发现进口产品质量问题数千次,其中做出行政处理175次。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中国进出口商品溯源系统目前已经有数十个国家参与,系统使用前跨境电商产品质量不合格率达到35%,目前经过对原产地、运输、贸易、销售等环节的溯源,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中国进出口商品溯源系统的使用,保护了外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合法利益,保证贸易双方能够实现双赢。未来,中国进出口商品溯源系统将进一步推广到中国其它的港口和平台,并加深与外国政府机构的合作,共同提高产品质量和检验检疫通关速度。

泰王国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表示,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与泰国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下属的SMEs认证与,中国进出口商品溯源系统间的互认,将使泰国产品进入中国更加安全和便利化。未来将与泰国中小型企业业者进行沟通,让更多业者加入泰国SMEs认证与中国进出口商品溯源系统中,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贸合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