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土地及建筑物税呼之欲出 会带来这些影响

0
土地及建筑物税

泰国中华网2月23日报道 泰国土地及建筑物税法案自巴育政府上台提出后几经波折,一度被认为将流产,但从近期传出的消息看仍在稳步推进。近日财政部助理部长威素透露,土地及建筑物税法草案将进入泰国立法议会的第2、3读,并有可能在今年公布,2019年正式实施。

泰国中华网认为,一旦土地及建筑物税获得通过泰国政府将可以从该项税法中获得巨大的税收。按照官方于21日公布的细节。该法案目前至少包含以下要点:

1.土地价值不超过5000万泰铢的农业用地不需要缴纳土地税,但如果土地价值在5000万到1亿泰铢,则需要缴纳0.05%的土地税,1亿铢以上的土地按0.10%的税率征收,土地税的封顶税率是0.15%。

2.住房税方面,首套房屋价值低于5000万铢免征房屋税,价值在5000万至1亿铢的房屋税率为0.05%,1亿铢以上税率为0.10%,税率封顶为0.5%。但如果是第二套房,一律征收房屋税,价值在500万以下,税率为0.03%;价值在1亿铢以上税率达0.30%。

3.商业用地,价值低于2000万铢,税率为0.3%,价值在5000万至1亿铢税率为0.7%,1亿铢以上税率达0.9%,10亿至30亿铢商用土地税率为1.2%,30亿铢以上税率为1.5%,税率最高上限为2.0%。

4.闲置土地,税率每三年调涨1次,涨幅为0.3%,但不能超过土地价值3%,该项税收的上限是5%。

以上规定会带来什么影响?泰国中华网认为,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二手房市场将进一步扩容,2019年后将会出现一个普遍现象,手里囤积多套房子和大批土地资源的投资者或富商将会加速出手,这将使得大批二手住房、公寓以及商业楼进入市场,使得二手不动产的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接下来,开发商将会开发更多大户型的房产投入市场,以保证获得更好的税收优惠政策。

尽管如此,目前闲置的大量土地,无论持有人是法人还是自然人,都必须让土地动起来,加紧开发,以避免被征收税率较高的闲置土地税。与此同时,商业楼、公寓楼主等以出租为目的的建筑甚至已经分出门牌号的商业组屋,都会面临按商业用地征税的局面,这将使得税额大大增加,反过来这些税收最后还是会加到承租人身上,进而拉动租房均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