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糯米热销中国,官员鼓励开拓更多市场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22日报道    在中国消费者眼中,泰国糯米尤其是紫糯米的口碑一点都不亚于茉莉香米,官员建议国内米商加大对中国消费市场推广力度。

泰国商业部促进对外贸易厅厅长占提拉女士认为,泰国米商应该增加泰国特种米在中国消费市场的销路,尤其像紫糯米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可以说,紫糯米的知名度和口碑一点都不亚于茉莉香米。

根据泰国驻广西领事馆商务参赞处反馈的资讯看,中国糯米仍需要通过国外进口才能满足其国内需要,虽然中国国内糯米产量逐年提升,但泰国在种植高品质糯米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因此,泰米商应该加大对该市场的扩展力度,增开更多有质量的流通渠道。

糯米作为一种谷物,除了日常的蒸煮食用外,很多时候还会被用来制作甜品,像粽子、汤圆以及其他食品等。尤其是在传统节假日这些东西的需求又会很高。此外,工业上也有使用的情况,比如,制作米酒、或者家庭漆料的。

中国不仅喜欢泰国的白糯米,还对紫糯米也表达出了非常高的喜爱,需求还有逐年增长的趋势。相比白糯米,紫糯米富含更多的营养成分。

2016年中国从国外进口糯米83万9261吨,总值约合4.75亿美元。其中越南进口量最大约为80万2420吨,约合4.36亿美元。泰国仅有33201吨,约合3300万美元。老挝2926吨,约合199万美元。最后日本139吨,约合177万美元。

去年泰国向全球出口市场提供了44.51亿美元的糯米,较2016年略高了8%。主要出口市场则分别是,中国16.83亿泰铢,美国6.03亿泰铢,马来西亚3.25亿泰铢。老挝2.01亿泰铢,越南1.85亿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