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物价迫使“月光族”承受了10年来最重的债务压力

0

泰国中华日报4月27日报道     报告资料显示,泰国“月光族”正承受来自生活物价上涨带来的越加繁重的财务压力。而薪资低于15000泰铢的家庭户均13.7万泰铢的负债额也创下了近10年新高。

泰国商会大学近期公布的一份调研资料报告显示,泰国工薪阶层尤其是那些月入低于15000泰铢的“月光族”,他们的财务状况正变得越来越不健康。除了需要面对不断上涨的生活物价成本外,为了维持现有的生活质量他们需要承担越来越繁重的债务压力。

此次调研的对象主要是月收入低于15000泰铢的工薪阶层,共计1194位受访者。结果显示,他们所在家庭的负债额升至了近10年来的新高,约合13.7万泰铢,较去年相比新增了4.95%。而负债类型看,65.4%表示为银行贷款,年息为10.6%;非银行贷款(高利贷)占比34.6%,月息尽高达20.1%。

报告指出,超过96.0%受访者表示有债务缠身,而这也是近10年来新高。而在询问负债原因时绝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主要是维持家庭日常开支所需。其次是车贷或摩托车贷款。当然还有部分是因为投资而负债。

偿还债务方面,受访者表示每月还债额在5326泰铢。在追问过去一年间是否发生逾期还债的情况,超过85.26%表示有。逾期原因则是因为当月收支出现了短缺,比如物价上涨导致支出增加。

至于今年五一劳工节消费支出预算的消费行为调研结果看,人均消费额预计在2193泰铢,同比提高3.7%,同样创下了近10年新高。凸显出物价上涨导致工薪阶层消费支出不断上涨,且与个人收入的增长形成了反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