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放宽东部经济走廊投资限制 加码数字经济

0

掘金“数字泰国”

中泰两国正努力抓住“一带一路”的合作契机,以期实现双赢。为吸引包括中国资本在内的外资,泰国正通过立法大幅放宽外资对东部经济走廊投资的限制,投资特定行业的企业在一定的条件下甚至可获得土地所有权。数字经济是泰国大力发展的领域之一,为打造“数字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向阿里、华为等中国巨头企业发出热情的呼唤。与此同时,泰国还在打造亚洲航空中心,而中国企业也有意角逐连接三大机场高铁项目。可以想见,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为两国带来实效和红利。

作为泰国的旗舰项目,东部经济走廊计划(下称“EEC”)在2018年初迎来了重大的突破。《东部经济走廊发展法案》(EEC Bill)草案(下称“草案”)在2月正式获得泰国国会通过,其将大幅放宽外资对该地区投资的限制,投资特定行业的企业在一定的条件下还将获得土地所有权。目前,该草案还需获得泰国国王的批准才能正式实施生效。

草案旨在大规模吸引外资,以加快EEC各个项目的建设。3月22日,EEC政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科尼·桑素攀(Kanit Sangsubha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此前仍未在泰国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他认为,中企主要还是在观望的阶段,尤其是在等待EEC法案的通过。“如今,EEC法案草案即将尘埃落定,我们预计,今年中国企业在泰国的投资将有大的突破。”

仅仅不到一个月后,4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亲赴曼谷,与泰国政府正式签署了关于投资、电子商务和旅游等方面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计划,阿里巴巴将在EEC区域内建立智能数字中心、帮助EEC中小企业向数字经济转型、打造泰国数字旅游平台以及培训电商人才等。

数字经济是泰国大力发展的领域之一,在EEC计划中,泰国还特别圈地规划了数字园区,建设基础设施,提供优惠政策,以吸引科技企业进驻。目前,除了阿里巴巴以外,华为也将在EEC投资新的数据中心。

泰国副总理颂奇(Somkid Jatusripitak)3月19日在“泰国投资:从机遇变成现实”研讨会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数字经济领域,泰国与中国是很好的合作伙伴,目前,很多中国企业已与泰国展开了这一领域的合作项目。“未来,我相信在政府及公共部门之间也会有更多合作机会。”

此外,泰国也正在致力于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包括继续普及稳定且高速的网络、培训数字经济人才、推动相关法律政策与国际接轨等。

  外企可获土地所有权

泰国研究机构开泰研究中心2月发布的报告预计,2018年泰国经济增长将维持在3.5%至4.0%的区间内,其中最大的增长动力来自逐渐增加的政府和私人领域的投资。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NESDB)的数据显示,2017年泰国吸引投资总额同比增长0.9%,2018年这一数字将提高至5.5%。

其中,EEC法案草案的通过十分关键。2018年2月,颂奇宣布,EEC法案草案已获得泰国国会通过,将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为EEC区域吸引更多投资。上述报告预计,草案实施后,泰国和外国投资者对EEC目标产业的投资将在未来几年逐渐增多。

草案给予了EEC政策发展委员会很大的决策空间,投资者关心的所有政策都将由该委员会制定,包括土地使用许可、产业许可、人员工作限制政策等等。“在泰国,像这样的法案是前所未有的,我们从未在法律中给予任何人如此大的权利。”泰国总理府部长科萨·蒲达古(Kobsak Pootrakool)3月19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大幅放宽土地使用许可政策是该草案的亮点之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采访获悉,根据该草案,来EEC投资的企业可获得相应税收优惠和宽松的签证政策,而那些向EEC特定行业投资的企业,在通过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的评估后,还可获得永久的土地所有权,这在以往是不被允许的。

此外,针对投资EEC的企业,草案还延长了土地租赁年限。与原来只允许企业拥有50年的土地租赁权相比,科萨表示,草案允许私人企业在投资租用EEC区域内土地50年期满后,再申请将租赁权延长49年。也就是说,企业最多可获99年的土地租赁权。

在草案获得泰国国会批准后,泰国政府在EEC的各大基础设施项目都将在今年陆续开始施工,包括连接三大国际机场的高铁项目、深水港口项目、乌达抛国际机场项目、乌达抛飞机维修中心项目以及民营部门的房地产项目等等。

在科尼看来,草案一旦生效,将保证泰国投资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他在3月22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基本都是首次来泰国进行大规模投资,所以他们会担心各种问题,包括政策的连续性等等,EEC法案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保障。”

自从泰国建设EEC以来,该计划吸引了一些中国投资,但规模并不大。据开泰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日本企业是该地区的主要投资者,约占EEC地区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50%,并且侧重投资于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而中国企业的这一数字仅为4.2%。

随着EEC法案草案的通过,中国企业也释放出了扩大投资的信号。在数字经济产业,阿里巴巴和华为也陆续增加在泰国的投资。“还有许多中国企业正和我们进行紧密地联系,我们也将去中国推广EEC计划,以吸引中国企业更大规模的投资项目。目前,我们已升级了官网,添加了中文网站,甚至为中国企业规划好了专门的工业园区。”科尼3月22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资企业投资信心增强

在EEC计划中,泰国政府尤其重视数字经济和创新领域。BOI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资料显示,泰国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在该国的每个工业部门都将发挥关键作用,并预计到2027年,数字经济将为泰国的GDP贡献25%。

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部长Pichet Durongkaveroj3月19日在上述研讨会上表示,泰国正在转型进入数字时代,但只靠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招商引资来帮助泰国将数字科技应用到EEC计划中。

泰国政府在EEC地区内特地圈出了两片区域,规划了东部经济走廊数码园(EECd)与东部经济走廊创新园(EECi),在区域内建设数字创新中心、数字研究院和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以吸引科技企业投资入驻。BOI还对入驻这两大园区的企业提供EEC计划下的额外特殊优惠措施,不仅为企业减免前两年的企业所得税,之后5年的企业所得税也将减免50%。

随着EEC各项政策和规划逐渐清晰,各大企业的投资信心也有所增强。阿里巴巴更是大力加码泰国数字经济产业,累计向泰国投资110亿泰铢(约3.5亿美元),其中也包含对EEC的投资。

据悉,阿里巴巴将在EEC区域内投资建设一座智能数字物流中心,利用高新技术处理物流数据,提高中泰两国间的物流效率,并将泰国打造成为一个物流基地,通过其交通网络为附近的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等国提供物流服务。该中心预计于2019年正式运营。

不仅如此,阿里巴巴还将继续为泰国提供电商人才培训课程,让泰国中小企业更好地了解如何发挥数字经济的作用,利用网络做好生意。阿里巴巴全球化领导小组组长Angel Zhao3月19日在上述研讨会上称:“阿里巴巴将继续利用电商平台和全球物流网络将泰国中小企业的产品销往中国,以及更多的国家。”

除阿里巴巴外,华为也正在与泰国政府就其在EEC内的商业扩张计划进行洽谈,尤其针对在泰国建设智慧城市进行可行性研究,以支持泰国政府的EEC计划和工业4.0战略。泰国工业部部长Uttama Savanayana表示,继去年在曼谷开设第一个数字中心后,华为还希望继续在EEC开设第二个,以作为其在泰国的技术研发中心。

在中企的助力下,泰国发展数字经济的速度将逐渐加快,对于泰国政府来说,为其提供高效便利的发展环境迫在眉睫。在科萨看来,未来几年内,会有越来越多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在泰国涌现,它们也会变得越来越普及。“泰国也正在为这些技术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他3月19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具体而言,泰国此前便发布了《泰国数字经济与电子政务发展三年计划(2016-2018)》,该计划包含建设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发展电子支付和提高网速等举措。

以普及高速网络为例,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泰国有7万多个村庄,到2017年1月,泰国已陆续在4万多个村庄安装了宽带。BOI预计,到2023年,泰国所有村庄都将连上高速网络。“如果有些地方实在是太偏远了,通讯运营商不愿意投入经费,那么泰国政府将会从预算中拨款支持,来实现泰国发展数字经济的目标。”BOI秘书长Duangjai Asawachintachit3月19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