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泰研:下半年泰国经济增速将超上半年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7日综合报道 开泰研究中心最新报告指出,3月泰国出口值创下历史新高,拉动第一季度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3%,为7年来单季度同比增幅最高值。该中心还预计,2018年下半年泰国经济增速将比上半年加速,得益于政府部门支用的预算金额同比增幅或加速上升,同时东部经济走廊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明朗化将给民间信心带来正面影响。

尽管3月存在着去年同期的泰国出口值比较基数较高的因素,但在贸易伙伴国经济持续复苏、与石油相关的产品出口因国际原油价格攀升而良好增长、中国制造商在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前加快进口电子产品、美国制造商为电子产品供应链寻找新生产基地以应对今后的变化等有利因素的支持下,泰国产品出口持续良好增长。

但与此同时,3月政府和民间投资出现同比萎缩。3月政府投资同比萎缩的原因是,政府部门根据“2017年政府采购和供应管理法”落实各项采购工作的时间长于预期,导致政府对大额投资预算的支用缓慢。同时,民间投资因去年同期机器及设备投资的比较基数较高而同比萎缩。

报告指出,2018年上半年泰国总体经济趋向延续2017年第四季度的增长势头,同比增幅可望不低于4.0%。出口和旅游业仍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同时家庭支出可望逐步复苏。不过,政府部门根据“2017年政府采购和供应管理法”落实各项采购工作的时间长于预期,导致政府部门对投资预算的支用将持续缓慢。预期2018年第二季度国内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增幅即通货膨胀率将有所上涨,源于劳动力和能源成本的上升将推高国内商品和服务价格。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