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C高铁”苛刻竞标条件被解读为特地安排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31日报道     泰国当局为东部经济走廊高铁项目—EEC高铁开出的竞标者条件,可能是泰国轨道项目建设史上最为苛刻的一个。而这也被外界解读是政府为项目合作方的特地安排。

如果说泰国政府为EEC高铁项目开出的竞标者条件太过苛刻,还不如说是当局为“财团”成功竞标该项目的一种特地安排。

按照泰国国家铁路局展示的竞标者基本条件,成功竞标者除了需要拥有轨道基建方面的成功案例以及轨道运营方面的经验和能力外,你还需要具备额外的特殊能力,比如大型商业地产综合开发的成功实例、酒店经验开发、商场经营、写字楼和综合大楼甚至是医院。可以说,不管是BTS系,还是MRT系,或者是CP系都只有通力合作才能符合当局的要求。

换句话说,就是泰国政府希望EEC高铁项目合作方是一个财团而不是某一家独享。该项目净投资额在2000亿泰铢,而复合投资总额估计将高达7000亿泰铢。尽管泰国国家铁路局官员出面澄清了相关质疑和指责,但就竞标者条件来看真正复合全部条件的还真没有,除了他们自己重新组合才有希望满足当局的要求。

那参投EEC高铁项目都需要具备那些先决条件呢,来一起看看吧。首先是轨道综合开发成功案例,近20年内承建过项目投资额70亿以上的轨道基建项目且项目已经完工,另外,单个项目投资额(含税)不低于10亿泰铢。

其次资本充裕率,要求竞标方过去3年年均合计净收益不少于300亿泰铢。最后就是商业地产开发经验要求方面,联合竞标方成员中拥有10000平米商场经验方面的成功案例,同时还要去有酒店、住房和办公写字楼等商业地产开放方面的综合实力等。

但不管怎样,相信不远的将来EEC将会泰国版的深圳,高铁将会带来巨大的商机和投机活动。而这也将考验政府的执政能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