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成就了今天泰国电子垃圾泛滥成灾的局面?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1日报道     泰国今天之所以要承受巨量电子废料垃圾侵入带来的烦恼,并成为有害废料处理集散中心,除了执法和打击非法走私面临困难外,更深层的问题则是出在早年前政府采取了不当政策措施。

泰国生态恢复基金会理事长裴春认为,导致泰国成为国际电子废料垃圾处理最终集散地的幕后推手就是政府自己。泰国工业部工厂厂房厅于26年前颁布的一项内部条例对部分进口电子废料实施关税优惠,即免除电子、塑料等废料进口关税。

这作为工厂厂房厅一项旨在扶持废料处理加工业务成长的政策措施之一,在当时的条件下的确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减少了部分高价原材料的进口。但由于之后没有及时对该政策进行调整,导致全球大量电子废料垃圾涌入泰国。

就像泰国国家警察总署一官员说的那样,全国拥有电子塑料废料进口和处理资质的公司只有7家,政府允许他们每年进口的废料总量大约在20多万吨。但截止今年上半年,这7家公司通报的废料进口就近9万吨。另外还有大约17万吨废料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了泰国,并流向了那些没有处理废料资质的工厂。

如果将执法者的执法力度和商家非法走私活动等因素考虑进去,那就现有能力来看,泰国7家废料处理企业全年不休都无法将这些废料处理完毕。而更令人困惑的是,这7家拥有合法资质的废料处理企业将部分业务转包给了那些没有资质或是不合格的废料处理代工厂。

可想而知,类似的情况长此以往,那泰国电子垃圾造成的生态和环境污染问题将需要好几代人来承担。巴威副总理在主持全国政府公务部门工作会议上对电子废料垃圾危机给出了指示,要求各方部门加大打击力度,整顿电子、塑料等废料非法进口活动,已经查处将采取严厉处理。如有必要,将会向巴育总理请求动用临时宪法第44条特权处理该问题。

调查称,7家拥有合法资质的废料处理企业中,仅有2家按照配额从事合法经营,但另外5家尽管拥有资质,但在实际操作中有违规的情况。而导致大量电子垃圾进入泰国的深层原因则是政府在政策上的失误,另外法律处罚力度不重难以起到震慑作用。

海关厅之前制定的整治非法电子废料进口行动方案规定,禁止一切非法电子和塑料等废料的进口活动,对查处的废料将采取原地返回,同时对违法者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