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维持政策利率背后出现了加息的声音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1日报道     在多数票服从少数票的机制下,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日例会上以5票赞同的结果继续维持当前1.5%政策利率不变。而其中1个拥有表决权的委员则主张加息0.25%。

泰国央行行长维拉泰认为,有机会启动加息按钮,但最终没有按下。虽然泰国加息进程没能追随全球主要央行的步伐,但维持现行1.5%政策利率也不差,因为通胀还未稳定的停留在预期目标区间。因此,维持现有利率稳定更符合当前经济发展需要,泰国经济下半年还将面临诸多挑战。

那泰国接下来面临的风险都有哪些呢,归结可以概括为3方面,首先是,贸易保护政策。尤其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贸易保护战,不管是美中、美加、美墨还是美欧。

其次是,美联储加息进程,早前美联储已经表示年内将加息2次。一旦启动新加息行动,全球资本将面临新的变动。最后就是,欧盟成员国政治风险。比如意大利目前还没有完成新政府内阁组阁,类似的问题可能会蔓延到西班牙等国家。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日例会上,最终以5票支持维持当前利率不变,1票主张加息0.25%将政策利率推向1.75%。与会委员认为,泰国今年经济增速有望从之前的4.1%提高至4.4%,同时明年经济有望从之前预估的增4.1%新增至4.2%,都是主张维持当前利率稳定的考虑因素之一。

而主张加息的委员认为,泰国经济稳步复苏信号已足够强烈,不需要等待下次例会再考虑加息进程。因为泰国维持当前的低息时间已经非常久了,如果再继续维持低利率还可能引发公众对未来经济表现的过度悲观预估。加息通常是经济全面复苏的信号,而长期维持低利率则会给市场释放悲观的情绪。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