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印农产品贸易摩擦继续升级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5日报道     泰国和印尼在农产品贸易方面的摩擦继续升级,近日泰国监管部门在对进口自印尼的椰子虫害病毒抽检中发现又病虫活体的问题,并对该部分货币采取了禁止入境的处罚。

泰国和印尼在农产品贸易方面的争端和摩擦呈现升级的态势,可以从泰国政府对进口自印尼的农产品实施更严苛的安全检查要求得到证实。印尼政府对泰国出口该国的农产品采取了非公平的贸易政策,导致泰国农民蒙受了经济损失,而在多次磋商和沟通无果后,泰国政府决定采取反制措施,对进口自印尼的农产品实施更严苛的安全检查要求。

首先被泰国选中的制裁农产品就是椰子。根据泰国商业部提供的数据资料显示,截止今年前4个月,泰国从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和缅甸进口的椰子合计为12.8万吨,价值12.90亿泰铢。其中仅印尼就占了9.88万吨,价值9.94亿泰铢。其次分别是,越南2.97万吨价值2.91亿泰铢;缅甸184吨,价值230万泰铢;马来西亚167吨价值210万泰铢。

泰国官员说,最近一次查获了大约10条运送印尼进口椰子的轮船,抽检后发现有1条船上的椰子存在病虫活体,随即要求该条船原路返回,禁止进入泰国境内。其他通过检测的货运船则获得准入许可。

该官员补充说,农业技术厅并非是椰子进口审批主管单位,真正的主管部门是植物油政策委员会。农业技术厅拥有的职权就是对进口农产品病虫害危害进行抽检,如果发现问题就有权对该批货币批示为检验不合格,不能进入泰国境内。

按照泰国有关法律规定,获得泰国椰子进口的国家只有4个,分别是印尼、 马来西亚、缅甸、老挝和越南。印尼是泰国最大的椰子进口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