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希望能够找到更多生还者

0

 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救援进入第三天
  “我们希望能够找到更多生还者”

7月7日,泰国南部普吉岛海域游船倾覆事故救援工作已经进入第三天,截至记者发稿时,已发现41具遇难者遗体,仍有15人失踪。当日,泰国军方和政府有关部门及民间力量共出动800多人次参与救援,动用8艘舰艇和13架飞机。6日夜起,中国驻泰使领馆和联合工作组也在前线与泰方紧密配合,尽最大努力搜救事故中失踪的中国游客。

各方力量正全力搜寻失踪游客

7日上午,泰国海军“华欣号”搜索到5具遇难者遗体,并运返查龙码头。泰军海面指挥舰“湄南河号”新闻官素拉蓬对本报记者说,6日晚的搜救行动一直持续到7日凌晨2时,随后在清晨6时再次展开新一轮搜救工作,参与救援的官兵基本上只睡了三四个小时的觉,有的人甚至整夜值守。

位于普吉岛东南部的查龙码头,是事故救援指挥部的所在地。来自泰国军方及中央和地方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会议室内随时对救援进展进行会商,中国驻泰国使领馆工作人员也在这里密切关注救援最新进展。

泰国海军总司令纳利·帕图素万对本报记者表示,自收到事故发生的报告之后,泰国海军就派出了飞机、船只和救援设备参与救援工作,并全力寻找还有生命迹象的人。“我们希望能够找到更多生还者,搜救工作直到找寻到所有失联人员才会停止。”

搭乘救援军舰,记者在事发海域看到,围绕着“凤凰号”沉船的橘色定位浮标,约有3艘船艇正在作业。7日早上,来自中国交通运输部的10人救援队和来自浙江海宁的7人救援队已抵达普吉,随身携带了潜水器材和多波速雷达等设备,将同泰方一起进行搜救。

记者注意到,军舰、拖船、橡皮艇等多种船只和直升机正在开展搜救作业。随船的泰国攀牙海军基地司令纳塔坡·玛拉叻介绍说,泰国海军蛙人部队正在轮番下潜至约40米深的海底,在倾覆游船“凤凰号”沉没区域搜索失踪游客。“远处两艘红色渔船,应该是中国救援力量租用船只,他们在海面来回搜索,寻找幸存者”。

7日,普吉府已下令非救援船只禁止驶离查龙码头,以便救援工作顺利进行。在当日记者会上,普吉府尹诺拉帕表示,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向他转达了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我们从今天一早继续开展救援,得到了泰国政府、民间机构的支持和帮助,中方也派出了救援队,对此我们感谢中国政府”。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看望受伤同胞和家属

7日上午,吕健和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组长陈雄风率领有关工作人员,到访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救援指挥部,并乘舰前往搜救海域考察。吕健表示,双方的工作团组和地方机构都在紧密配合,落实两国领导人的重要指示精神,争分夺秒搜寻失联人员并救助伤者,同时为下一步善后工作做好相应的准备。

吕健等还前往普吉行政机构医院,看望事故中受伤的中国同胞及家属。他们一行详细询问了受伤人员身体状况及同行人员情况,表示大家的安危和救治情况牵动着习近平主席等中央领导的心。党和祖国是大家的坚强后盾,一定会全力以赴维护好大家的合法权益。目前泰方已经派出海陆空力量全力搜救,对大家的医治也给予高度重视,希望大家安心养伤,争取早日康复。

在场伤员及家属感谢联合工作组及时带来祖国的关心,表示在最脆弱的时候大使馆和领事馆是强大后盾,希望在使领馆的指导和帮助下维护合法权益。

参与联合指挥的泰国外交部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在7日的《人民日报》头版看到了习近平主席对此次事故救援工作的指示,同时泰国总理巴育也敦促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开展救援。“泰国民众和舆论对此非常关注,我们的心和中国人民的心连在一起”。

  两国志愿者积极参与救援工作

普吉当地的一名急救人员告诉记者,5日事故发生后,他们随即赶到码头,目前已经集结了约30辆救护车待命。“大家都是轮班连夜值守,为的是尽快将生还者送到医院救治”。

不仅是泰国志愿者,常驻泰国的中资企业也积极参与到救援工作中来。在事故救援指挥部,记者见到了中国电建下属中国水电(泰国)有限公司常驻泰国的员工,“我们项目部就在普吉岛附近,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我们就赶到这里,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据介绍,中国电建亚太区域总部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程序,成立了紧急救助志愿者小组。目前,已有15人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为现场媒体记者提供翻译服务,协助他们获取第一手信息,并组织物资和车辆全面参与救助行动。

经历惊涛骇浪后,很多中国游客的通信工具已经无法寻获或使用。为了帮助他们第一时间与家人取得联系,泰国主要的电信公司在事故救援指挥部和主要医院设置了免费国际长途电话点。

(本报泰国普吉7月7日电)

本报驻泰国记者 张志文

本报驻泰国记者 张志文

 

来源:人民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