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6国推动大基建面临巨大债务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6日报道     泰国在内的东南亚6国外债所呈现的持续增加趋势正引发各方的高度关注,机构警告,如果不加以调控,5年后将引发危机。

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老挝为首的东南亚6国正面临外债持续增长的压力。按照国际惯例,发展中国家外债比例合理水平应该在国民生产总值的26%,而目前东南亚有6个国家的债务占比就应该超过这个水平线以上。

6个存在外债风险的东南亚国家分别是,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印尼和老挝。菲律宾和缅甸国际债务压力则较小,不会触发外债风险,即便是在国际汇率出现巨大波动的情况下,也不会引发负债增加。但老挝等通过大兴基建项目而举债的国家则可能因为无法偿还债务而被要求用出让资产或是使用权来偿还债务。

斯里兰卡政府因为无法支付到期债务而被要求出让其某个重要商业港口使用权来偿清债务,出让使用权年限长达99年。类似的情况很可能就

 

发生在身边,对于外债较高的东南亚6国来说,必须引以为戒,尤其是在推动大型基建项目时更是要再三考虑。

经济发展必须和债务偿还能力相一致,大量举债进行轨道基建项目发展看似长远,有利于提升国家交通运输能力,但背后的债务风险将会提前吃空国库,严重的可能会要被出让土地使用权来偿还债务。

 

马来西亚新总理上台后随即叫停了前总理签署的多个可能导致政府财政进一步亏空的大型基建项目,比如高铁和深水码头项目等。其最大的担忧就是政府负债压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看,2016年马来西亚外债占比近70%。而新建轨道基建项目将会使政府再背负几百亿美元的债务。因此为了确保政府财政未来拥有更多灵活性,其选择了重新评估项目可行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早前曾警告老挝政府认为,政府债务已经触发了“破产”的风险,如果一旦发生债务违约或是风险,政府除了拿不到国际信誉外,外债也将会成倍增加,最后可能需要用新建好的铁路抵押给债主。

 

IMF还警告,5年后面临最大外债压力的东南亚国家包括了柬埔寨和越南,因为他们也在大型基建建设项目。其中柬埔寨70%的外债都是中国提供的。中国和柬埔寨、老挝有着非常好的政府联系。

机构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给东南亚各国带来利好的同时也会给当地政府财政带来不小的压力,因此,建议在推进项目建设时,必须将负债管理好,确保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