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将结束低收入家庭无银行账户的历史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4日报道     泰国央行联合全国16家银行正式推出“基本储蓄银行账户”服务项目,作为一项旨在帮助弱势群体更方便享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的基本储蓄和支出服务,该卡特别之处在于免除最低保卡费和免手续费等多项收费项目。

泰国将正式迈入人人有银行储蓄卡,人人都能平等享有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的最基本的现金储蓄和支取等金融服务权利。央行行长维拉泰认为,这是泰国银行金融行业获得的一次重要的胜利。此次能够得到全国14家商银和2家国资银行的支持,将为该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工作带来巨大的帮助。

他说,启动“全民基本储蓄银行账户”计划,初衷就是希望人人都能享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基本服务,比如现金存储和支取等。为了能够更好的推动该项目,加入该计划的16家银行将为开立该账户的客户提供特殊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比如免除银行基本账户年费,不设最低保卡费,存款额度不做最低限制等。同时,与该账户绑定的储蓄卡还能在ATM取款机上进行存取等操作。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开设银行账户的家庭数量从最初的20%上升到了2016年的30%。部分原因就是商银开设银行账户有多种收费项目,导致很多家庭在财务状况不佳时主动注销了银行账户。泰国银行业公会表示,新账户受理工作将从今年10月启动,作为一种特别储蓄账户,申请者必须为低收入者或是年龄暂不超过65周岁的老人年。

央行推出该服务之际,正值各大商银纷纷缩减门店数量,减免多项常规收费项目,同时又大举推进电子支付或是移动支付。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低收入者合计1140万人。

另外,开泰、汇商、大城、泰京和盘谷等5大银行也正式开通电子捐款服务,成为了第一批开通电子捐款服务项目的商银。维拉泰说,这在提高捐款资金透明度来源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吸收的捐款项目包括了寺庙、医院、教育机构或是其他公共组织等。用户通过银行提供的移动平台进行捐款,完成操作后将会收到由受理银行发回的一封电子版捐款证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