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泰国出口增长11% 料全年或增8.8%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6日报道 2018年6月泰国实现贸易顺差15.79亿美元,源于进口值增速低于出口值增速。至此,2018年上半年出口总值年同比增长11.0%。

6月份泰国出口值持续增长,同比增幅达8.2%或折合217.8亿美元,但分析月度出口增长率后发现该增幅与前1-2个月的增幅为11-12%相比有所放缓。

推动本月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贸易伙伴国经济持续复苏、电子产品进入上升周期以及6月国际原油价格高于去年同期推高了与原油相关的产品出口值。同时,还获得6月铁、钢铁及其制品出口增长率高达22.5%(5月增长率为8.1%)的短期支持,部分受益于美国与多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促使6月对美国的铁、钢铁及其制品出口从5月萎缩20.6%反弹至大幅增长28.4%。此外,还获得6月食糖出口恢复增长的暂时性推动力,特别是对缅甸的食糖出口年同比增幅高达140.2%。

与去年同期相比,6月泰国出口增长率有所放缓,部分源于去年的比较基数较高以及乘用车出口从之前的高位增长转向萎缩5.5%。此外,冷冻、罐头和加工海产品出口萎缩加剧,源于虾价格随着全球虾产量增加而下降。

6月泰国进口值为202.01亿美元,同比增长10.8%,低于市场预期的14.3%增长率,部分源于半成品原料进口与上个月相比大幅放缓,特别是油料作物和黄金进口下降。

2018年上半年出口总值年同比增长11.0%,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持续良好复苏和电子产品进入上升周期,预计将成为助推今年下半年泰国出口持续增长的因素,但增长率可能比上半年放缓,预计增长率为6.8%或单月平均出口值为219.39亿美元,源于去年比较基数较高以及2018年下半年多项大宗商品价格趋向在与去年同期相近的范围内波动。

对于中美互向对方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进口关税的贸易争端,开泰研究中心预计其对2018年泰国出口的影响有限,预计净损失约为2.8-4.2亿美元或约占出口总值的0.1-0.2%。开泰研究中心分析各项因素后认为2018年泰国出口将增长8.8%(预测值区间为6.5-11.5%),但仍需跟踪美国是否会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以及中国对美国新贸易壁垒措施的反制,如果真正实施的话,或将影响2018年第四季度泰国出口。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