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挫伤泰国购房者信心,但后市仍令人期待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5日报道     过高的房价拉低了房地产信心的上扬,但对千禧一代来说,短期内购买住房的意愿正在缓慢回升。

由泰国知名在线住房交易平台(DDproperty)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泰国房地产信心指数数据指出,泰人抱怨房价太高,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的调控措施以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有房梦。

调研数据显示,泰人收入增长根本赶不上房价过快的上涨的速度,即便是在经济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泰国房价的涨幅都是经济增速的很多倍。虽然泰国房地产市场总体表现不温不火,但对于千禧一代来说,他们将构建泰国未来住房市场需求的主力军。他们也成为了各大地产企业关注的焦点。

数据资料显示,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的房价明显虚高,根本不再应有的增长范围内。另外,60%受访者认为,房价的增长于经济增长表现并不匹配。尤其是在薪资增长方面,虽然官方数据报告显示GDP逐年稳步增长,但对于很多中小企业和普通工薪阶层来说,他们的实际收入不增反降。部分企业甚至和员工签署了降薪20%的协议以换取继续留在公司的承诺。

截止2018年6月底录得的全国房地产信心指数为57%,相比3年前的68%的高位明显下滑了不少。一方面是购买力偏软,另方面是没有利好的政策刺激。超过61%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的住房消费市场缺乏好的政策,公众获取房源的信息和资讯比较少,这可能包括住房信贷和物美价廉房源信息等。

不管怎样,消费者对于房地产未来情景还是非常乐观,数据显示超过83%的受访者认为,房价在未来1-5年内还将有较大幅度的升值空间。而6个月内有购买计划的受访者调研结果也展示了积极的信号,有41%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6个月内有购买新住房的计划,相比前一次调研结果的36%明显增加。

房源选择方面,超过36%的受访者表示曼谷市区以内房源是他们优先考虑的,其次是新中心商业区(CBD)房源,比如拉差达路、拉抛路以及拉玛9路等区域房源都是理想的位置。

另外,像拥有成熟的商圈和捷运系统的素坤威路沿线的住房项目依旧在房源备选目录中。目前这个条线住房项目已经很难找到低价房源,即便有也只会是位置和方位不太好的小户型。这与目前主流购房趋向45平米以上户型的买家心理产生了一定的冲突。

最后,短期内有购房计划的受访者中,超过95%表示购房总价将安排在500万以内的。综合位置优势仍是他们选购住房的关键考虑因素,其次才是交通便利新和周边生活环境。而安全则是他们考虑的第三项因素。

如果放远10年后,对泰国房地产市场具有关键重要影响的将会是千禧一代(目前年龄在18-34岁之间的)新购房主力军。目前他们中超过50%仍和父母同住,还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房,部分原因是他们的储蓄还无法支付首套房。当然,他们中还有部分人是有其他原因,比如,需要照顾老人,未婚,父母住宅较大足够满足未来新添成员的需要等。

不管怎样,对于千禧一代来说,他们将构建泰国未来住房市场一股重要的力量,而预算方面,他们将会优先选择房价在100-400万之间的房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