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泰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从未因时间流逝而发生改变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0日报道     从BOI海外路演行程和日程安排上来看,日本投资对于泰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作用似乎从未发生过改变。尤其是在巴育政府确定EEC总体发展规划远景后,来自日本的投资是最多也是最大的一个。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秘书长端载(Duangjai Asawachintachit)说,日本招商路演一年下来大大小小合计多达十多次。除了行业、商会以及BOI组织的第一级别外,最高甚至到了颂奇副总理以及部长级别。

如果从过去以往海外引资工作和成绩看,日本一直以来都是泰国最重要的投资来源。不管是引资项目,还是引资金额,日本几乎都是长期占据泰国海外引资头把交椅。其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日本投资具有非常好的持续和延续性,看看泰国汽车工业过去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就能够明白。

至于今年的引资工作来说,BOI秘书长承认,想要实现7200亿目标的确存在不小难度,可以说面临较大挑战。如果回顾意外设定年度引资目标可以看出基本都是在5-10%的涨幅区间,但今年目标较去年整整提高了12%。

尽管早在5年前BOI就对引资方案和策略进行了改革以更好的适应和符合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需要。从最初的“大而全”的引资安排调整为“各个击破”采取更加具有针对的引资政策。她说,这样做的一个好处就是,让投资者正正了解和知晓BOI,得到足够的信任同时展现出诚意。当然也能更全面的服务和解答到该企业和投资者的疑惑和提问,从而实现成功引进项目和资金的目的。

如果纵观日本集成产业发展模式和现状,可以说很多都能和泰国政府近期提出的优先引资项目完美切合,比如新能源产业、医疗药品产业、设备制造业、电子电器业、食品加工业,农产品增值,甚至是初创企业和机器人行业都可以有很多合作共赢的机会。

而在巴育领导的泰国政府确定EEC总体发展规划远景后,日本投资者所展现的热情和积极性是最高的,不仅如此他们的行动也远超其他国家。目前泰国海外引资中来自日本的投资就占到了30-40%。

回顾过去10年间,来自日本的促投申请项目总数将达到4308个。而去年日本企业和投资者在泰投资金额合计为1330.02亿泰铢,占到了总引资47%。金额更是比前一年增加了近2.5倍。截止今年上半年来自日本的促投项目就达到了132个,总投资额366.35亿泰铢。

那面向EEC的源自日本的投资项目方面,去年共有73个,总投资额606亿8230万泰铢。而截止今年上半年,已经获得BOI审批的项目就有49个,投资额284亿9960万泰铢。其中22个属于政府优先引资的项目,投资额253亿7330万泰铢。

而以下是过去3年BOI引资数据对比:

1、2017年,获批项目730个投资额2270.53亿泰铢;其中来自日本直接投资项目238个投资额897亿泰铢。

2、2016年,获批项目926个投资额3581.19亿泰铢;其中来自日本直接投资项目285个投资额796.29亿泰铢。

3、2015年,获批项目1151个投资额4936.90亿泰铢;其中来自日本直接投资项目451个投资额1489.64亿泰铢。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可能是巴育领导的泰国军政府在连续3年引资下滑后,迎来的首次增加。而截止今年上半年BOI仅完成了1210.86亿泰铢的引资任务,距离全年7200亿目标有较大差距。而这也是颂奇副总理频繁海外路演引资的原因之一。

另悉,BOI于7月份批准日产汽车(泰国)和本田汽车(泰国)两家企业价值296.3亿泰铢(约合8.882亿美元)的新项目投资计划,以在泰国生产混合动力汽车和电池。其中,日产将投资109.6亿泰铢,本田投资58.2亿泰铢。泰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对HEV、PHEV和BEV三种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制造商免除5-8年的企业所得税,对它们进口的汽车制造零部件也提供免税政策,估计是这些汽车厂商选择继续投资泰国的关键原因之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