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当局借“中泰经贸论坛”之际卖米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4日报道    泰国商业部消息来源称,将会利用第6次中泰经贸投资论坛这个平台与中方敲定第2批1百万吨大米出口协议事宜。据悉,首批还有几十万吨没有如约兑现。

泰国商业部对外贸易局副局长玛纳斯妮女士透露称,作为中泰两国高级领导论坛会议,商业部将会充分利用此次平台提供的机会和中方代表敲定有关第2批一百万吨大米采购的实施细节。

作为双方早前达成的一项共识,就是中方同意从泰国采购总计200万吨的大米。其中首批一百万吨已经推进至半,目前还有约一半的合约没有执行。但不管怎样,商业部认为,此次论坛将会是一个和中方达成第2批一百万吨大米采购协议的良机。

作为中泰高铁合作项目中一个附带协议,中方应该继续履行余下的合约。因为泰方在中泰铁路合作项目首段3.5公里修正路面工程已推进了大半部分,预计将会在原定工期内交付。因此,双方有必要尽快敲定第2批大米采购合约。

中泰两国长久以来都保持着 非常良好的经贸和投资关系。而根据泰米出口商公会提供的数据看,泰国出口中国香港的大米总量过去一段时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减少。主要原因是泰国茉莉香米价格太高,达到了每吨1200美元,因此,纷纷转从其他国家进口。该公会荣誉主席初吉暗示,就目前看,今年出口香港大米料同比减少10%。而越南香米出口则会出现增加。

而根据香港贸发局公布的数据看,今年前7个月合计进口大米17.9万吨,同比下降1.9%。其中进口自泰国10.3万吨,同比降16.9%。其中进口大白米3200吨,茉莉香米94100吨,其他米合计大约6000吨。

不管怎样,泰国仍是香港最大的大米进口市场,市占率在57.7%,越南则为23.1%。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