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争端持续 7月泰对美出口首萎缩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6日报道 2018年7月泰国对外贸易再次出现逆差,逆差额为5.162亿美元,导致2018年1-7月贸易顺差降至29.394亿美元。在中美贸易争端尚未解决的情况下,2018年7月泰国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均呈现放缓态势。

开泰研究中心报告指出,7月份泰国货物出口总值为204.239亿美元,同比增长8.3%(6月份同比增长8.2%),源于主要出口商品随世界经济持续复苏而呈现良好增长态势,包括汽车及零部件(同比增长11.2%)、电子产品(同比增长7.6%)、冷冻和加工鸡肉产品(同比增长14.1%)、罐装金枪鱼(同比增长21.3%)。另外,高于去年同期的国际原油价格也有助于拉动与石油关联的产品如成品油、化学品和塑料粒料等产品的出口值持续高速增长态势。

7月份货物进口值为209.401亿美元,同比增长10.5%(6月份同比增长10.8%),部分原因是出口连续17个月呈现良好增长态势拉动部分资本货物和原材料/半成品等如计算机及零部件(同比增长12.0%)和化学品(同比增长10.8%)等呈现良好增长态势,加上国内消费持续复苏拉动消费品和乘用车的进口增长。另外,高于去年同期的国际原油价格使燃料商品的进口值大幅增长。不过,在7月份资本货物进口值增速放缓后需关注今后数月的进口情况,该数据将反映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以及今后阶段贸易伙伴的经济放缓迹象。

7月份泰国对美国出口总值出现21个月来首次同比萎缩,缩幅为1.9%,原因是机械及零部件、电子产品、方便面和即食食品等的出口呈现萎缩态势。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泰国对美国出口的多项商品虽然出口值不高(非泰国对美主要或有潜力的出口商品),但也陆续受到美国贸易壁垒措施的影响,包括直接对泰国加征关税的商品如钢铁(同比萎缩34.6%),以及受到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间接影响的商品,如塑料膜、箔、带等塑料产品(同比萎缩16.3%)、塑料办公用品(同比萎缩66.2%)和半导体(同比萎缩77.7%)。

7月份泰国对中国出口值同比增长率从6月份的11.8%放缓至3.6%,主要源于农业加工产品(如稻谷、木薯、橡胶和砂糖等)以及加工木材和乘用车等产品出口萎缩。此外,泰国对中国出口的部分商品也开始受到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影响,如氯乙烯(同比萎缩56.2%)等。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美国对各国所采取的贸易壁垒措施对下半年泰国出口的影响将大于上半年,这将是除去年比较基数较高外导致下半年出口值增长率将低于高达11.0的上半年出口增幅的压力因素。预计2018年全年泰国货物出口值同比增长率将为8.8%。

不过,2018年下半年仍有许多值得关注的因素,包括:(1)中美贸易争端尚未得到解决,8月23日美国已开始对价值16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2)预料土耳其经济危机将延续到2019年,进而可能造成汇率波动和国际资金转移;(3)美国和伊朗的争端可能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动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