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食斋节曼谷素食市场资金流量可达46.5亿铢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7日报道 每年食斋节都是包括一般餐厅、街边摊、菜市场、便利店和网购/外送食品经营商在内的各类食品饮料制造商和经销商开展市场营销以刺激销售量和扩大客户基础的重要时节。泰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泰国素食者有110万人,2017年增加到700万人,其中曼谷市民中素食者超过120万。由此预测,今后素食食品及饮料消费者数量趋向增加,对销售量和客户数量增长将带来正面影响。

开泰研究中心就2018年食斋节期间消费者购买素食行为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食斋节期间(10月9-17日)大部分曼谷市民仍有意食斋,主要目标群是上班族(25岁以上),食斋主要目的是清心寡欲、爱惜生灵,次要原因是为了健康/追随有机食品热潮,同时一些群体则是常年吃素。

开泰研究中心预测,2018年食斋节期间曼谷居民的素食食品及饮料支出可达46.5亿泰铢,同比增长3.3%,源于食品饮料价格料将攀升以及有意食斋者数量增加。今年人均食斋支出约为每天315泰铢。

调查发现,素食食品及饮料的口味和外观对消费者购买决定影响较大。受访者的素食食品及饮料选购渠道与往年没有什么差异,即大多数仍主要从餐厅购买(70%),其次是在餐厅食用(50%)和从便利店或超市购买(43%),而网购/外送食品渠道虽然与主要渠道相比其所占比例不大,但自去年以来一直受到消费者青睐。

虽然素食者数量趋向增加,但近来很多消费者开始担心素食可能导致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摄入不足以及素食食品用油过多对健康不利。因此,开泰研究中心建议经营商应调整策略,强调素食食品营养价值丰富和有利健康作为“卖点”,以及重视菜品的口味、特色和用料,从而消除消费者对营养不足的担忧,鼓励消费者多吃素食。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最有潜力市场营销目标群体是上班族(35-55岁)和退休群体(55岁及以上),因为该两类购买力强,愿意消费有利健康的产品,通常通过身边的人和上网快速了解各种信息。因此,经营商可以利用网络渠道作为推广产品和服务的媒介。

目前,消费者食用素食食品已不仅限于食斋节,还扩大到佛日、生日或其他时间。此外,肉类含有各种毒素以及容易致病的信息促使新生代减少食用加工肉类和红肉等高风险肉类。因此,未来素食食品的消费者数量趋向增加,可常年为素食食品及饮料经营商创造市场商机。不过,开展素食食品及饮料的市场营销要取得成功必须考虑到完善的营养价值而且有利健康的重要因素。经营商要制定满足目标客户需求的促销推广策略,应让消费者感觉到“物有所值”。如今不可或缺的是,还应提供方便快捷的送货上门服务,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