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能释放泰国央行年底前加息的压力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30日报道     泰国兰实大学经济学家认为,通胀率下滑将释放央行年底前改变政策利率现状的压力,因此,现行的1.5%政策利率将有望维持到明年大选前。

泰国兰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阿努松认为,尽管在年底前启动加息的压力很大,但从目前通胀率有下滑趋势看,央行仍还有一定不启动加息的调整空间。

从目前掌握的多个重要经济数据看,第4季度通胀率料将出现放缓,如果结果如预测一样,那即便是美联储按下今年内最后一次加息按钮,泰国央行也完全有空间选择推迟加息进程。

他说,对于当局来说,必须要看到一点就是,境外直接投资将会在明年大选时间确定后才会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不可否认,过去4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招商引资政策,但收效并不明显,很多项目虽然签了,但实际投资并没有达到预期。大选是其中最关键的原因。

家庭负债额不断攀升是商银和金融机构收紧信贷的主要考量因素。而这也进一步加剧了财务状况不佳的家庭获得新资金支持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低,这也是为什么系统外外债仍保持不错增长势头的原因。因为全国约49%,折合1000万家庭都有债务问题。如果央行决定加息,只会让融资成本增加,推高企业经营成本上扬。

泰国普通工人家庭中,月收入低于15000铢的负债家庭占了96-97%,平均负债额为13万铢。其中53-53%都是系统外债务,另外违约偿还率高达78-79%。因此,综合各方面数据看,央行仍有年底前不加息的调整空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