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转让是国外企业参与泰国高铁项目合作的基础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07日报道     技术转让以及零配件本地化是外国企业参与泰国政府推动的高铁轨道建设项目合作的基础。

泰国交通部副部长派林在一场首次展开有关国家高铁发展项目合作研讨会上再次释出了政府立场,就是技术转让将是国外企业参与到泰国轨道基建项目投资合作的基础。技术合作应该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单纯的贸易合作不适合当今的跨国高铁轨道技术合作。

他说,再过2-3年泰国就将告别没有高铁或是超速铁路的历史,尽管拥有新技术的轨道里程还不是很长(中泰首条高速铁路合作项目全长250公里),但后续还将有多条高铁项目会陆续推进。

而泰国能否实现高铁自造或是本地化目标,这就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因此政府将合作谈判过程中将不会就技术转让内容做出让步。企业投资获得收益的同时,也应该将部分技术传授给泰国。

泰国作为东盟国家陆路连接的中枢,与CLMV以及马来西亚都有完善的陆路交通网络,而高铁将会是本地区未来的交通互联的新纽带。因此,前景非常光明。目前已经表达了来泰投资建厂的高铁国家分别是日本和德国。德国在拥有非常先进的高铁技术,同时又拥有丰富的运营经验。在可预见的未来,相信泰德两国在高铁合作方面会有非常广阔的合作前景。

目前向泰国提供火车出口的国家有5个,分别是,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土耳其以及德国。他说,国外企业投资泰国需要看到两方面,首先就是泰国国内需求,以目前10条捷运500公里里程来算,就需要500列电车,大约是2000节。这还没有全国轨道投资项目是带来的新需求。另外就是,泰国制造出口周边国家。

而目前适合开展轨道工厂的府主要有两个,孔敬和呵叻。比如,目前进行中的“泰中铁路合作”,中国将为泰国培训技术人员,这对于泰国铁路轨道技术发展会产生不错的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