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推动泰国边境贸易未来五年翻一番

0

泰国中华网10月9日报道 2018年1-8月泰国边境贸易和过境贸易总值为9,223.12亿泰铢,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总值5,250.53亿泰铢,同比增长0.5%;进口总值3,972.58亿泰铢,同比增长15.6%。马来西亚仍在泰国边境贸易种占比最大,而陆路过境贸易则以与中国(西南)的贸易增长率最高。虽然今年1-8月泰国边境贸易和过境贸易总额同比增幅从2017年的9.8%放缓至6.5%,但开泰研究中心仍预计2018年以泰铢计价的边境贸易和过境贸易总值将增长7.5%,受益于原油价格仍将居高不下,以及泰铢汇率趋向比去年下降。

泰国边境贸易呈持续增长态势源于边境贸易结构的变化。2010-2017年年均增长率为6.4%,开泰研究中心预计未来5年年均增长率可提高约11.5%,2023年边境贸易总值将比2017年翻一番。推动泰国边境贸易大幅增长的因素包括:

泰国、中国和越南的供应链连接,尤其是电子产业供应链将促进泰、中、越之间的边(过)境贸易进一步扩大。中国按照“中国制造2025”战略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带动电子零部件需求增长。泰国凭借其生产电子零部件的优势,有望成为供应中国的电子零部件生产基地。与此同时,越南是电子供应链特别是手机和零部件制造中的另一重要环节,越南电子产业的跨越式增长将带动其对电子零部件需求提高,从而有利于泰国电子零部件的出口。

电子商务是促进边境贸易加速增长的的重要因素。呈跨越式发展的电子商务有助推动边境贸易进一步增长。谷歌和淡马锡的研究显示,东盟电子商务市场总额年均增长率高达30%,预计2024年可望达到900亿美元。而泰国的手机普及率在本区域内最高,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具有较高的潜能,同时泰国还具备成为区域物流中心的潜力,有助于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和泰国经营商进入中国市场(泰中跨境电子商务主要以B2B即企业对企业模式进行)。此外,泰国与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CLMV)之间的跨境电子商务具有较高的增长潜能,得益于这些国家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以及国内电子支付系统的发展(泰国与CLMV国家之间的电子商务主要以B2C即企业对消费者模式进行)。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电子商务将成为拉动泰国边境贸易快速增长的关键因素。在区域贸易互联互通的环境下,泰国是最有潜力成为本区域电子商务中心的国家之一并受益最大。这一有利因素将促使泰国通过电子商务进行的边境贸易在未来5年内呈现良好发展趋势,尽管其他国家也在努力发展电子商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